郏县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2022年03月25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3日,从郏县县委办传来消息,近年来,郏县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保护体系,2021年新增专利授权400件,同比增长29%;现有有效商标注册量4641个,同比增长27%。

郏县在全市率先成立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六位一体”综合服务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县域内企事业单位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专利预警、导航运营的知识产权“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同步设立了15个基层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各配备1至2名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提供基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将服务送到创新主体“家门口”。

同时,该县建立了“三联四保四到位”( “三联”是联合生产企业、经销商和商标印制单位,对企业商标名称、使用情况、印制情况全面掌握,以备后查;“四保”是要求生产企业、经销商和商标印制单位保证做到无假冒、无欺诈、无瞒报、无遗漏,与辖区市场监管所签订承诺书;“四到位”是在日常监管中,执法人员做到人员监控到位、市场巡查到位、目标落实到位、支持服务到位)商标监管机制。目前已核查处理辖区内非正常专利申请73件,行政约谈申报主体17个,罚没收入8.48万元。

另外,郏县建立了“政府+金融部门+企业”联动机制,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程,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三方联动,让手握核心专利的科创企业化“知本”为“资本”,为企业创新引入金融“活水”。与中国银行郏县支行建立合作机制,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名录,推送企业信用数据,提升金融精准服务水平;引进北京棘龙等5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逐一建立企业拥有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工作台账,做到“能不能贷,一目了然”。目前,已办理专利质押融资5笔,合计金额3700万元。(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