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二院在血管内超声指导下成功实施右冠CTO逆向开通治疗

2022年03月25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平顶山市二院心内科三病区成功为一名冠心病三支血管病变患者进行了血管内超声指导下慢性闭塞病变逆向开通术,术后该患者完全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实现了血运重建,患者胸痛、胸闷症状消失。该项手术的又一次独立完成,意味着该市所有复杂冠脉病变的介入治疗技术已迈入成熟化、常规化开展阶段。

患者三支血管病变  急需进行血运重建

今年62岁的吴先生(化名)反复发生胸闷、胸痛已有3年,近一个月来症状开始加重。深受疾病折磨的吴先生来到平顶山市二院心内科三病区进行诊治,并以“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收住病房。

患者冠脉造影显示:右侧冠状动脉开口处完全闭塞,右冠远段血管前向血流TIMI0级(闭塞远端无血流);第一对角支开口可见局限性狭窄,最重处约为90%;回旋支近段可见节段性狭窄,最重处约为80%,初步诊断患者为三支血管病变,其中右冠为慢性闭塞病变。

综合患者的冠脉病变情况和身体状况,患者需进行外科搭桥手术或内科介入手术进行治疗。医生和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后,吴先生及家属坚决拒绝外科搭桥手术,一致同意进行介入治疗。

实施介入治疗,则意味着这是一台具有挑战性的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目前慢性闭塞病变介入治疗的成功率仅有80%左右,且手术并发症高,是冠脉介入治疗领域最难攻克的堡垒。” 该院心内科三病区主任张领说,“我们科室已经独立完成了大量慢性闭塞病变介入治疗的成功先例,此次我们仍有信心利用冠脉介入技术为患者开通闭塞的血管。” 

考虑到患者的身体状况和自身强烈意愿,张领所带领的科室团队为吴先生此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治疗策略,计划综合运用慢性闭塞病变正向和逆向开通术,来打开完全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其后在血管内超声指导下精准植入冠脉支架,为患者求得较好的远期疗效。

“逆向突破”  开通慢性闭塞的右冠血管

3月18日,科室主任张领、副主任医师李满生、副主任医师李新峰组成的手术团队在血管内超声指导下进行了右冠慢性闭塞病变开通术。

手术团队首先通过正向途径进行右冠开通,在微导管支撑下,导引导丝在细若游丝的微血管内穿行,手术团队要根据具体情况不停地更换性能不同的导引导丝,反复尝试,谨慎操作,三条导引导丝先后从右冠近端通过闭塞处后均进入内膜下,反复调试后均无法进入右冠真腔内。

随后手术团队按预定计划,改用逆向途径尝试开通右冠,在微导管支撑下,操作逆向导引导丝从前降支通过间隔支、左右冠脉交通支,一毫米一毫米地向右冠远段血管稳步推进,并多次更换性能不同的导引导丝,经反复、仔细调整方向,成功通过右冠闭塞处并进入右冠近端血管真腔内,和正向导引导丝成功“会师”,患者右冠的闭塞段终于贯通了! 

随后使用球囊扩张右冠闭塞部位后,为了进行精准介入治疗,手术团队决定进行右冠血管内超声检查(IVUS),选取合适的支架直径和长度、精准确定支架植入部位后,顺利为患者进行了支架植入。造影复查显示,右冠远端血管前向血流恢复正常,血管内超声检查显示,支架贴壁良好,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手术历经四个小时,患者闭塞的右冠已顺利开通,最为艰难的一关已过,接下来,我们会择期为患者行第二次介入手术,处理其他血管病变。”张领主任说道。

持续突破复杂冠脉介入治疗难关 技术实力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平顶山市二院心内科三病区不断突破复杂冠脉介入治疗的各个难关,先后在平顶山市率先独立完成了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严重钙化病变(需要旋磨)、慢性闭塞病变等复杂冠脉病变的介入治疗和血管内超声、冠脉内压力导丝测定等诊疗技术,尤其是2019年在平顶山市率先独立完成了慢性闭塞病变的逆向开通术,标志着该市的复杂冠脉介入技术进入了常规化开展阶段,真正实现了冠脉介入技术与国际水平的全面接轨,让鹰城患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冠脉介入诊疗服务。(蔡长伟 王彦霞 郭傲寒)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