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中医院以“优秀”迈入“河南省健康促进医院”

2022年03月25日11: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郏县医院揭牌(资料图)

大河网讯 3月23日,从河南省卫健委传来喜讯,近日,该委在印发的《关于通报2021年度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医院技术评估情况的通知》中,郏县中医院以评估结果“优秀”成绩,荣登“河南省健康促进医院”。

近年来,郏县中医院以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宣传教育,组建了健康宣讲团,常态化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农村开展健康素养科普宣讲和义诊活动。

深入乡村进行义诊

在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启动实施职工“健康小屋”建设行动,目前已建成职工“健康小屋”10多家,让中医药“零距离”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还与郏县融媒体合办“中医与健康”专题讲座,每月编发《中医与健康》院报,免费发放到全县行政村村卫生室和村两委会。每天编发健康素养科普知识,通过“郏县中医”“郏县中医院”两个微信公众号发布。在院内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门诊大厅等处的电子屏幕,全天候播放健康素养教育片。

郏县中医院还成立了医防融合办公室、慢病管理中心,派出27名中医师,与5个乡镇分院和253个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组建了27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村入户为18万多名群众提供家医签约和健康素养宣传教育服务。

专家到院区查房

为提升健康促进的能力和水平,郏县中医院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专科联盟,每周邀请上级专家到院区坐诊、查房、带教,医院定时选派业务骨干到省一附院进修学习。2020年以来,先后承办了“平顶山市针灸学会2020年学术交流会”“特色脉法与针灸,国医精粹走基层”等义诊活动,让郏县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国家、省级针灸大咖的诊疗服务。成功打造了针灸理疗康复科、糖尿病科2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和治未病科、脑病科2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

为打造一流就医环境,郏县中医院启动实施了“6S”精益管理打造行动,使医院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对门诊楼一楼大厅、医保报销一站式服务中心、国医堂、针灸推拿医院等进行升级改造。在门诊大厅增添了交费挂号自助服务机,在影像中心投放了自助取片机,建成了开放式“一站式服务中心”,每天为患者提供中药茶饮、预约诊疗、住院患者24小时拜访、入院3天回访等八大项30多小项的志愿服务,使出院患者满意率达到98.85%以上。

为患者家属提供贴心服务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郏县中医院组建了12个快速反应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了日督查、日通报、日问效督查工作机制。把中医药融入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组织中医药专家组研讨制定出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成人药方和儿童药方,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熬制中药茶饮,派专人除送到医院门诊大厅、住院病区工患者免费饮用外,还送到全县各个医学观察隔离点、交通服务点和城区12个供应点。仅2021年夏季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先后送出中药茶饮20000多袋,中药茶剂4000多剂。

据了解,健康促进医院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倡导的健康新理念,是把健康促进的理论、理念和策略应用到医疗机构的服务中,建立以病患需求和以健康为中心的整体医疗服务系统,为医院、医务人员、患者、社区居民、社会各界提供一个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的平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各地要扎实开展“健康促进县”和健康促进医院建设,2021年下半年,省卫健委组织专家通过现场评估和线上集体评议的方法,先后对全省提出申请的51家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单位进行技术评估,有19家医院以“优秀”、26家医院以“合格”成绩晋升“河南省健康促进医院”行列,有6家医院以“未合格”淘汰出局。 (蔡长伟 宁建鹏/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