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融入“科技”元素,叶县村民自制“呼叫器”让孝心一直在线

2022年03月25日15:16

来源:大河网

贾秋和为父亲端来可口的饭菜

大河网讯 “辕门外三生炮如同雷震......”3月24日深夜2点,在叶县叶邑镇宋寨村贾秋和的卧室,一台老式录音机里传出的唱腔,划破了静谧的夜色。听到声音后,贾秋和随手打开灯,迅速穿上衣服,快速地赶到94岁高龄父亲的卧室。

“和,我饿了,想吃东西哩。”老人像个小孩儿似的说出了这番话。“好,想吃了,我给你做去。”贾秋和转身来到厨房,开灯、开火、烧水、搅面糊,打鸡蛋。仅几分钟工夫,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疙瘩就端到了老父亲面前,可是,老人并不满意。“我还想吃煎饼哩。”

贾秋和二话没说,转身又回厨房。洗菜、切菜、拌菜,动作麻利、娴熟,摊的煎饼薄薄的,老爷子吃得特别香。照顾老父亲吃完饭,天色微明,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贾秋和为父亲做饭

今年65岁的贾秋和是个勤快人。几年前,老伴就到外地儿子家里帮助照看孙子。贾秋和留在家里和耄耋之年的父亲一起生活。在家里,他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种了十几亩庄稼,喂了近二十头猪,院子里还种了各种时令蔬菜,生活却打理得井井有条。

家里的光景好了,新房也盖了起来,原本安顿老父亲住进新房,但老人因为念旧,又喜欢安静,所以执意住老屋。贾秋和想要搬到老屋陪伴老父亲,但因屋子狭窄,住不下两个人。

“有天夜里,我睡到半夜了,听见他喊我一声,说来也奇怪,他喊一声我就听见了,过去问他干啥呢,他说饿了,我给他做点儿饭吃吃。”贾秋和说。

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事无巨细,贾秋和特别用心。渐渐地,他感到白天照顾父亲很方便,可是夜里怎样才能让父亲不用喊就能找到他。琢磨了几天后,他突然有了灵感,利用自己掌握的木工和电工技术,给老父亲制作一个“呼叫器”。

“从他的屋里扯了一根线,把他的屋里安了个灯泡,我的屋里有个老录音机,跟他串联着,我买个声控开关,他屋里一摁,灯一亮,我这屋里喇叭就响。”说起制作“呼叫器”的过程,不善言语的贾秋和侃侃而谈。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孝敬父母,心生万法。孝心融入“科技”元素,这一小发明使得老父亲晚上随时都能叫到贾秋和,不仅解决了他的一大难题,而且让周围邻居赞不绝口。

“这个伯可有福,和哥伺候得也可好,人一老,就可像小孩儿,想干啥就得干啥,做个这种铃铛,半夜起来做饭,啥时候喊啥时候都能起来给他做饭。”邻居罗要军忍不住地竖起了大拇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贾秋和用心孝敬老人,用“技术”助力,“呼叫器”让他的孝心一直“在线”。(蔡长伟 甘春丽 李国宾/文图 )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