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厚植沃土 育“星火”先锋

2022年03月26日12: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何激励星火先锋们团队协作时如火一样热烈,各自工作时如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齐心协力为山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是鹤壁市山城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推动党建高质量的重要工作内容。“星火先锋”团队的培育,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很有意义的工作。

培育“管家”团队,强化居民自我管理。山城区注重发挥“星火先锋”带动作用,调动社区群众投身社区服务。在以孙进卿、孟秀芳、祁殿臣等为代表的“星火先锋”带领下,一些团队和个人纷纷主动认领履行职责,参与社区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疫情防控、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成为小区的“红色管家”。2021年协助提升改造老旧小区33个,惠及群众5万余人,打造走马塘巷、恒力巷、清风小巷等特色背街小巷12条,建成积善园站、北大书屋站等7座淇河书屋,提升城市品位和居民生活质量。

培育“特色”团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山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问题、需求、民生“三个导向”,定期组织“星火先锋”团队召开党建项目融合推进会和服务清单对接会,问计于民,开展特色党建服务项目,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建融合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设立多种功能的“星火先锋”工作室和工作驿站,搭建特色服务平台,全力服务群众,着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朝阳南社区的“连心里”党建项目,“红色引领‘五心’服务”,囊括了传播党建理论知识、积分兑换、瑜伽、居家智能养老、儿童手工、国学讲堂、书法课堂、送医送学上门等二十余种特色服务,覆盖了少年、青年、老年等不同群体。

培育“专业”团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山城区坚持因人施策,深挖每一类团队中人员的技能特长,以制度固化志愿服务,团队从“松散性”向“紧密型”转变,引导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员组成专业志愿服务小组——无疆公益救援队,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购买专业设备,进行专业演练,参与各种技能比赛,不断增强自身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专业素质。自建队以来,组织实施溺亡事故打捞86次,沉车打捞1次,2021年7月20日抗洪救灾中救援、转移群众6000余人次。(王欢/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