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适老化 护航幸福晚年情

2022年03月29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叔,请您输入一下密码!”“啥?输入啥”“密码呀。”“啥密码啊,我啥也没有”,或者“我记不住密码啊。”又或者“俺家老头儿年纪大了,想激活社保卡”……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柜面窗口发生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大众生活更加便利,老年人的生活也日益丰富,但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数字鸿沟”的问题日益彰显。农村地区留守老人比较多,老年人集中的行动不便、沟通不便等问题凸显,为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舞钢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多举措完善“适老化”金融服务机制,让老年客户共享金融信息化发展成果。

网点设施人性化

舞钢农商银行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渠道,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170余个、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遍布城乡的网点、充足的人力和完善的设施,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了保障。此外,各网点还设置无障碍通道、老年人服务专区及“爱心专座”,配备老花眼镜、放大镜、急救箱等便民物品,为老年人带去“家”一般的温暖。让有“科技感”的银行网点也充满了“温度”。

暖心服务再升级

该行定期召开前台人员服务提升培训会,强化一线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服务意识,加强一线员工助老服务培训,提升全体员工的助老尊老服务能力。尤其是“开门红”活动期间,弹性配置厅堂服务力量,设置绿色通道,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快速提高服务效率,缩短养老金支取等特殊时段业务办理的等候时间。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客群,推出上门服务等柜台延伸暖心服务。

支付结算“适老化”

金融数字化带给人们更多便利的同时,很多老年人由于无法适应网络服务方式,反而给生活造成了诸多困扰。“手机上的东西不会用”“找不到”“看不懂”“听不清”,结合老年客户操作难点,舞钢农商银行坚持智能创新和传统服务相结合,为“银发一族”带来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体验,积极推广页面极简、字体超大、功能齐全的河南农信“关怀版”手机银行,大堂经理适时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存取款机具,让交流更“无碍”,让服务更“有爱”。“以前没人教我,现在你们教会了我,方便多了。”在学会ATM机取款后,一位老先生开心地说道。

知识普及更深入

该行结合“乡村振兴”“开门红”“场景金融”“微信银行”等宣传活动,组织员工进社区、进乡镇、进超市开展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宣传,在走村入户、送金融知识下乡的过程下,针对老年人细化宣传方案,通过集中宣讲、面对面讲解等方式积极向老年人开展对银行卡使用、网络支付、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金融知识的宣传,既提高老年人对新型金融诈骗的防范意识,又强化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苗家企)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