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念好“深强改”三字诀 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2022年03月31日1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过到市委巡察组实践学习,我自身的政治素质得到了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加坚定了我干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近日,郏县县委巡察办干部李广炬在经验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第一次参加十届市委首轮巡察的感悟。

为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技术高超、作风优良”的巡察“尖兵”,进一步提高巡察质效,郏县县委巡察机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在“深”学知识、“强”化训练、“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素养,激发巡察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为助推郏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学知识,树牢宗旨意识。坚持巡察机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开办“周二巡察业务大讲堂”学业务,安排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轮流授课,人人当教员,人人做学员,并采取随机提问、集中测试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努力把每名巡察干部培养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开展“每日深学一小时”、“两月精读一本书”活动,引导巡察干部每天利用工作中相对闲暇时间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学习,围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巡视巡察业务、财务审计知识、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等方面,采用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巡察干部在读中品、读中悟、读中思、读中学,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同时,在读书中形成读书笔记习惯,将书读懂、读透,通过读书触动思想、锤炼党性,引导教育巡察干部忠于事业,忠诚履职,自觉服从党委领导,执行党委决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训练,提升业务能力。把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基础性工程,加强巡察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以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下去会干”的复合型巡察干部为目标,通过“走出去”上挂锻炼、“请进来”面对面深学、“一对一”结对帮带、“活起来”互学互鉴等形式,不断提高巡察干部业务水平。依托市巡察业务平台,有计划、有针对性组织14名巡察业务骨干“走出去”参加培训学习,不断开阔巡察干部眼界,更新观念,为做好县委巡察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依托巡视巡察“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网络平台,“请进来”省市相关专业人员对全体巡察干部进行巡察信息系统专题培训,面对面解疑释惑,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专业技术水平;结合巡察工作实际,采取“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方式,对新抽调的巡察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手把手”传经送宝,扶上马送一程,让新队员快速进入状态,提升巡察队伍整体素质;巡察办各室、各巡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巡察工作业务交流”活动,大家谈感悟、聊经验、论不足、说打算,互学互鉴,让巡察“宝典”“活”起来,巡察干部“动”起来,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巡察定位、方针、重点、方法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心中有数,进一步磨砺巡察利剑。

 “改”进作风,树好队伍形象。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巡察期间巡察干部的管理,建强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对巡察干部工作表现作出详细的综合鉴定,纳入考核档案;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日常监管,修订完善日常考勤、巡察组绩效考核、组办对接等工作制度8项,要求巡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纪律规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巡察铁军。

“打铁还须自身硬。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坚持常态化、精准化培训,以学促知、以训促干、以干代训,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巡察干部队伍,助推巡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明星表示。(蔡长伟 唐波)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