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聚力打赢练江河综合整治攻坚战

2022年04月01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施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是立足驻马店市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开展工作,对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4月1日,驻马店市召开“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专场。

练江河发源于驻马店西南部,属于淮河流域四级河流,其中流经城市建成区长度约12公里,主要承担着城市防洪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

随着中心城区规模扩大和人口日益增多,市区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致使练江河水生态超出了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练江河全域治理,按照“内源内治、外源外治、源头治理、点面结合”的原则,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生态环境改善持续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近年来驻马店市已先后启动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截污纳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已初见成效,45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也已完成,中心城区雨水管网总长度达546公里,污水管网总长度达348公里,练江河水质改善已初见成效。

今年“练江河全域治理”惠民工程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3月24日市政府印发的《驻马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要求:“推进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和退耕还湿工程,做好入库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市一污二期扩建工程已于3月23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一污处理能力将由10万吨提升到15万吨,同时第五污水处理厂的一期3万吨处理工程也已完工过半,建成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37.5万吨增加至45.5万吨;在增加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同步实施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工程,进一步对已建的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等病害进行改造,并将雨污分流作为打通截污的“最后一米”,建立污水管网智慧管理平台,织密截污纳污“一张网”,实现家家户户污水管、雨水管“双管”齐下,彻底解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精准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驻马店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明确要求:“在练江河适宜区域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生态缓冲带,提升河岸植被覆盖度,进一步拦截面源污染、净化水体、提升水体生态系统完整性”。预计四月份可以开工建设驿城区水屯镇和朱古洞乡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其中水屯镇湿地工程占地6000平方米、日处理规模为 2000吨;朱古洞乡湿地工程占地1000平方米、日处理规模为300吨/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削减练江河和陶河的入河污染负荷,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环境支撑。

科学施策提升水环境监管效能。为了实时掌握练江河水质变化情况,对练江河开展周监测、月通报,进一步完善“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闭环机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水质改善。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将使练江河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实现良性循环,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最终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涂文娟/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