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助春耕

2022年04月01日14: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4月1日电(黄津丽 贾红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河南省南乐县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数字农业”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3月30日,南乐县杨村乡高标准农田春耕生产有序开展。郭赛 摄

  当前正是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南乐县借助数字农业信息化监管指挥平台,减少人员农田管护投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增强政府对农业决策、监督管理和信息服务引导能力。

  在南乐县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生产信息化、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农业产业化分析、种植业管理、农技推广服务等与农作物生长密切相关的数据一目了然。

  3月30日,南乐县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麦田管理相关数据。于亚欣 摄

  沃圃生智慧农业节水示范园是南乐县“数字农业”的一个“缩影”。园区负责人邓雪介绍,智慧水肥系统进行定时、定点、定量自动化灌溉施肥。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不仅能够监测灌溉区域内的气象墒情信息数据,还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分析指导灌溉,从而实现“控水减肥”的目标。据综合测算,智慧水肥系统可节水40%至70%、节肥30%至50%、节省人工90%。

  3月30日,南乐县沃圃生智慧农业节水示范园的智慧水肥系统正在作业。于亚欣 摄

  据了解,南乐县投资4985万元在河南省率先实施了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共建设日光温室农业智能环境采控系统350个、农田微气候环境监测站7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网点20个。

  智慧控制、数字化管控可实时采集温室大棚、大田种植区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光照强度等数据,在此基础上,远程或自动控制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加温补光等设备,定时、定点灌溉施肥,创造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条件。

  南乐县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中。郭赛 摄

  沃圃生智慧菜(果)园良种繁育棚。于亚欣 摄

  “农户通过手机、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就能看到实时监测信息、预警信息等,从而减少了人员农田管护投入,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南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国宏说,南乐县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打造一批智慧田园、智慧菜(果)园和智慧牧场,争创国家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在减少人员投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