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网上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2022年04月01日1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南环路小学师生通过网络平台悼念烈士。3分钟,180秒,时间很短,但仿佛又很长。

清明节前夕,湛河区要求辖区中小学借助线上教育教学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饱含深情,抒写自己对革命烈士的感言寄语,深情缅怀革命先烈。

为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学生慎终追远、铭记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该区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携手组织30000余名学生开展网上祭祀活动,铸魂立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非同寻常的清明节。

该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以网络为平台,运用手机、电脑等载体,了解“清明”,感受清明节的文化习俗和节日氛围,了解革命先辈的事迹,学会感恩思源,向他们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深情缅怀英烈。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园显示屏、微信群、短信平台等营造“网上祭英烈”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掀起“网上祭英烈”的热潮。

活动中,各校还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团队开展了系列活动。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开展线上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等活动,用心绘制“致敬最美逆行者”手抄报,讴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英雄;制作“我心中的英雄”卡,通过粘贴、绘画,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心祭重于形祭,‘网上祭祀’与传统祭祀方式对逝者的眷恋和怀念并无二致。它所秉持的理念,是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的体现,有助于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新风,今年的清明节比往年更‘清明’。”该区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组长田松坡说。(蔡长伟 李向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