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菌棒实现自主生产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2022年04月02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工人们正在制作香菇棒

大河网讯 近年来,郏县安良镇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从项目谋划到投资建设、从技术指导到产品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力争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近日,走进郏县安良镇牛村香菇产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木屑、麦麸等菌棒原料,自动化香菇菌棒生产线全速运行,菌棒生产按下加速键,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装袋、转运、灭菌,一派繁忙的景象。  

工人在香菇大棚中工作

“现在是正在制棒环节,制完棒之后进入灭菌柜,高温灭菌24个小时,然后进入这个养菌棚,养40到45天,菌棒发白之后进入月下棚,4个月到5个月开始出菇,形成一个循环的一个过程”。香菇产业基地负责人王宇龙说。

牛村香菇产业基地

发展之初,由于技术的缺乏,基地只能从外面购进菌棒进行种植,为促进降本增收,今年通过技术员指导实现自主生产菌棒,现在日制菌棒达1.5万棒。目前,安良镇牛村香菇产业基地建有香菇大棚13座,冷库2座,3吨风干房2座,该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就业,有效带动附近6个村的农户进行香菇生产种植,实现农户增收致富。

如今,安良镇香菇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而且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蔡长伟 周洋 陈燕/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