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高李强:履职担当 彰显公安监管忠诚

2022年04月02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工作中的高李强

大河网讯 高李强2012年12月光荣退役,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被分配至在舞钢市看守所。从事监管工作七年来,高李强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践行公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的工作理念,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监管业务;他把监管工作当成是体现人生价值、实现为党和公安事业做贡献的平台,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努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三年荣获舞钢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个人称号。

舍小家为大家 夫妻同心抗疫

2021年8月,因疫情防控看守所进入封闭期间,高李强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监所疫情防控执勤中,而同样身在舞钢市交通执法局工作的妻子,又主动请缨到主要疫情防控检测点去值守,这样一来,家中不到3岁的幼子,只有托付给亲戚照看。尽管如此,他们夫妻二人毅然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守着,直至疫情防控封闭模式结束。

高李强夫妻两人同上抗疫前线,携手并肩成为最美“逆行者”,成为舞钢市抗疫战线的一段佳话。在监所封闭管理中,他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盯紧岗位每一个细节,实施闭环管理,事事件件追求完美,他负责的监室实现了全年“零事故、零违纪、零疫情、零病亡、零负面舆情”的“五零”目标。

加强狱内侦查 开辟打击犯罪“第二战场”

高李强从不把公安监管工作当作公安战线的“后方”,而是躬身入局,把“后方”当“前线”,通过政策攻心、仁心教化、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在工作中创新管教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深挖犯罪线索,为办案单位扩大战果助力助战。

2021年3月,付某因涉嫌网络诈骗入所,该嫌疑人一开始存在抵触情绪和戒备心理,不服从管理,高李强通过耐心细致的谈话教育、法律引导、政策攻心等方法使该付某主动检举揭发多条犯罪线索,后将线索移交给经办案单位,通过调查取证,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近200部手机、大量银行卡和多台电脑等作案工具。此案的侦破,严厉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遏制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2021年以来,高李强共教育感化在押人员70多人,开展谈心谈话教育1400多次,深挖收集犯罪线索60余条,助力破获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案件12件,实现了“副业”向“主业”转变,“后方”向“前线”的切换。

注重人文关爱 助推教育转化

他用“医者仁心”把人文关怀融入到管教之中,在传统节日为在押人员送习俗饮食、为困难在押人员筹措防寒取暖用品、为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在押人员送去尊重、以“润物细无声”的关怀感化和教化在押人员。

2021年10月,在押人员黄某入所后,因患有眩晕症,加上压力较大,多次因眩晕摔倒在地,医生多次为其诊断、治疗,效果仍不明显。高李强没有放弃,经过黄某多次谈心了解到黄某心胸狭窄、爱钻“牛角尖”,绰号“一根筋”,一激动就容易犯眩晕症。高李强从心理疏导开始,从法律、政策、家庭、生活、未来等多方面开导引导,使该嫌疑人慢慢放下思想包袱,铲除了病根,眩晕症再没有复发。

在每月的思想汇报中,黄某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有幸遇到一位好管教,他有一颗医生般的‘仁心’,是他治好了我的心病”。在高李强的悉心管理下,在押人员的情绪波动保持平稳,自觉遵守监规,主动接受改造,确保了监所稳定。(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