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

2022年04月02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鲁山县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强化融合理念,深化“四链”模式,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

在融合中把准方向。以打造党建联合体、产业聚合体、振兴示范带等“五体一带”为路径,实施龙头优强、红鹰创业等“六大工程”,着力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砥砺前行。

坚持体系重塑。以农村党组织为基础,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连、工作相融、人文相亲”的原则,探索了跨村联建、项目联结、产联盟三种模式,推动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之间有机联结。目前,该县着手以全县“六星党支部”——观音寺乡太平保村为中心,吸纳周边村党支部、涉农部门党组织“结对联姻”,建立党建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互促共赢。

坚持资源下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乡镇是主战场。鲁山县推动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向乡镇倾斜,把乡镇工作经验作为干部识别、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乡镇干部激励保障;整合县财政、发改、工信等行业部门资金、项目,在党建联合体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推动各类资源下沉一线、富集一线,切实将乡镇从资源“盆地”变为发展“高地”。

坚持凝聚合力。融合赋能行动,是“人、治、物、效”的重塑组合,“人”的作用尤为重要。该县发挥“尖兵”作用,1027 余名驻村干部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进一步强化工作成效;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在外创业人员、乡土人才助力家乡发展。瓦屋镇“土专家”张杰,以菌种培育技术入股企业,年分红达 20 万元,培育的高产香菇品种远销多个省份;同时,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红色网格建设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融合赋能行动,为助推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在赋能中抓住重点。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水平。

注重试点先行。选取生态循环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特色种养观光、食用菌产业、户外拓展之旅、现代高效种养、丝绸家纺产业七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确定56个乡村振兴创建“示范村”,重点进行培育打造、积累经验,边干边建边完善。

注重培育特色产业。建立联席会商等制度机制,拟挂牌成立鲁山县香菇产业联合党委,融合乡镇、香菇协会、市场监管等部门党员,为香菇产业发展把脉、掌舵。瓦屋、观音寺等10余个乡镇年产香菇18万吨,年总产值14亿元以上。目前,全县畜牧业产值达15.2亿元,蓝莓效益7000万元,葡萄产值超3亿元。全县共培育特色专业村6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70余个、市级以上农产龙头企业41家。

注重延链补链。围绕加工、电商、旅游做好文章,把农村“三产融合”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根本途径。用好“一化”柞蚕丝绸这个生态原产地保护名牌产品,在四棵树等乡镇发展蚕坡2000余亩,直接带动数百户群众参与养蚕或务工增收;马楼乡“养蝎大王”陈聚京开发多种蝎制保健品,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带动2500余户农民靠养殖致富;通过举办梨花节、血桃节、蓝莓节及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帮助群众销售价值2000余万元的农副产品;发展“农家乐”专业村30个、旅游村78个、“农家乐”2155家。

在推进中砥砺作风。出台系列举措,建立能力作风与融合赋能双向互促的长效机制。

明确各级责任。出台《鲁山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分别明确了乡镇党委、相关县直单位、村级党组织、农村党员等不同层级的目标责任,推动责任上肩、照章履职。

建立联动机制。指导各乡镇、县直单位围绕资源、需求、问题列出“三张清单”,党委(党组)书记亲自组织研讨、把关确定,全面掌握每个乡村的底数、需要和短板;推行联席会商制度,加强县直单位与各乡镇之间的沟通协作,实现组织对接、供需对接、服务对接;同时,统筹推进认领帮扶项目、认领服务岗位、认领帮解难题,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

强化督促检查。组建5个调研访察组,每月重点对一个乡镇进行督导,随机入村、“解剖麻雀”、发现问题,加强统筹指导;建立通报机制,日常工作督查检查情况,在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上定期印发,推动工作落实;将融合赋能行动开展情况,作为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以考促干倒逼工作落实。(蔡长伟 胡晓 辛全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