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下沉,服务提升,郏县打通医保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02日12:01

来源:大河网

群众在薛店镇卫生院医保服务站办理医保报销

大河网讯 “以前办一次报销手续得往城里跑两三趟,现在到卫生院一次就妥了,真方便。”4月1日上午,在郏县薛店镇卫生院医保服务站,办理医保报销手续的该镇村民刘某说。

刘某春节后去了西安务工,一个月前因身体不适在当地住院,但定点医院无法即时报销。返乡后,他就近到薛店镇卫生院咨询如何去县城报销,没想到镇里的医保服务站直接就能办理,于是十分顺利地拿到了3000多元的报销款。

郏县丘陵、山地多,离县城较远的居民进城一趟需要两小时左右。为方便群众办理医保手续,作为平顶山市首创,去年5月底郏县选取4个乡镇设立医保服务站,将综合查询、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权限下放,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不磨嘴”。实际工作中,郏县又大胆改革,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窗口集零为整,实现普通群众和低保、五保、脱贫享受政策户等对象医保待遇“一单式结算、一站式服务”。

同时,郏县坚持监管工作常态化,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管好群众的“救命钱”。2021年以来,该县共查处医疗机构531家次,收回违规资金352.22万元,行政处罚42.97万元。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后,郏县医保局积极总结经验,在全县13个乡镇卫生院都设立了医保服务站,业务权限继续下放,并把慢性病由年申报调整为月申报,将医保个人垫付费用报销时限比之前缩短10个工作日。

据统计,自医保业务下沉工作开展以来,郏县累计为县外就医人员报销2867人次1074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锻造过硬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严明过硬要求作为遵循,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郏县医保局局长王银攀说。(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