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开方用药 精准纾困解难 丨“万人助万企”活动滑县篇

2022年04月02日12:12

来源:安阳日报

  

开仑化工厂区(王中瑞 摄)

  安阳融媒记者 李杉

  “县主要领导出面协调,多部门联动,办贷款速度快、效率高,‘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倍感温暖。”3月25日,河南省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仑化工)董事长、党总支书记苗进之说。

  “去年虽然有疫情、汛情,但生产、运输都没有耽误。企业生产无忧全靠‘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保驾护航。”德信(河南)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信电子)副总经理吴炎灯说。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滑县围绕帮谁、谁帮、怎么帮,深入企业问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有效帮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释放存量经济潜能,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帮谁?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是重点

  滑县按照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进一步升级包联企业名单,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业、商贸业、服务业领域规上企业,建立了496家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万人助万企”活动助企名录,涵盖一二三产业。

  开仑化工就在规上企业助企名录中。

  2021年,开仑化工“退城入园”后,因程序复核,补偿资金没有到位。滑县金融、工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在依法依规评估、审计的同时,先行支付企业补偿款30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后,开仑化工新建年产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配套专用新材料项目顺利投产。

  该县注重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与培优育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让高技术产业“顶天立地”。

  河南四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纤维复合材料为主的全产业链典范企业。去年,该企业在扩大产能和研发创新方面遇到“融资难”问题。滑县主要领导和活动办协调金融机构,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快速审批通道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3000万元贷款。

  “产品主要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等领域。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新增设备20多台,产能扩大到11万吨。”该公司总经理温运收说。接下来,该企业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光伏硅板托盘等,全力打造纤维复合材料标杆企业。

  “点办理、批处理”机制在活动中普遍应用,各部门打破常规,解决了用工、资金等一批难点、痛点、堵点。

  该县“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活动办)共梳理了123家企业反映的196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双双达到100%。

  谁帮?几百名干部都是助企服务员

  半年多来,滑县持续将资源和服务向产业、企业、企业家聚焦,全力当好“八大员”。

  该县按照企业或重点项目配备1名县级领导和1名县直单位一把手的标准,第一批筛选41家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了37名县级领导、县直单位47名一把手的助企服务员名单,并组建了8个副县级干部任组长的专业园区服务工作组,第二批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全县23个乡镇(街道)及产业集聚区369名机关干部对455家“四上”企业实现服务全覆盖。

  滑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寇成海就是助企服务员之一。

  2021年夏天,我市遭遇暴雨洪涝灾害。位于滑县产业集聚区内的重点企业德信电子被洪水围困,订单生产的台式计算器遇到运输困难。

  一连三四天,寇成海和活动办、产业集聚区其他助企服务员组成服务专班,与企业一同排积水、保畅通、保运转。雨势减弱后,他们又协调多部门,在道路两侧建设两台“下沉式一体化”大型水泵站,从源头解决多个厂区的积水问题。

  “两台水泵解决了厂区‘逢雨积水’问题。去年9月24日、25日的强降雨过后,水泵如‘龙吸水’一般,不到30分钟就抽干了道路上和厂区内的积水,生产、运输一刻也没耽误。”德信电子副总经理吴炎灯说。

  2021年,该县前瞻谋划,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三个一批”滚动开展,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链式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2021年,全县在建工业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约173亿元。

  怎么帮?“活动办+部门”双渠道发力

  明确了帮扶企业和项目,又落实到助企服务员、“首席服务员”,下一步要完善机制,明确采取什么措施、怎么帮。为此,活动办建立企业反映问题收集整理、分解落实、督导督办机制,形成“活动办+职能部门”双渠道发力工作格局,实打实助企解难。

  活动办和县公安、交通等部门专题研判,采取调整限行区域方式,既解决了6家企业的货车限行问题,也把36家工业企业调出了限行区域,由点到面、分批处理解决关键问题。县人社局通过一站式服务、用工就业补贴等形式,解决了5家企业用工问题。活动办协调县住建、应急、卫建、供电等部门,深入蓄滞洪区企业开展分批分类复工复产指导,组织23家受灾企业申报设备更新维修专项资金,又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近700万元……

  双渠道发力优化的是发展生态。一组数据足以看出滑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2.5%和44.4%;“小升规”企业入库22家,实施技改项目11个,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省级以上荣誉20余个。

  “滑县将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认真落实‘八个深化 40条举措’,按照‘创一流、争先进、走前列’工作目标,着力在减压降本、真帮实扶、赋能增效上做文章,紧扣企业所难、所困、所想、所盼,把脉问诊、精准用药、纾困解难,激发企业活力和经济潜能,营造一流的高水平营商环境,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滑县经济社会大发展、大提速。”滑县县政府党组成员、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秦志岩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