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开展尾矿库专家会诊暨隐患排查治理

2022年04月02日14:03

来源:大河网

专家组在实地会诊排查

大河网讯 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是河南省汝阳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内容,为全面排查整治该县尾矿库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度汛。近日,汝阳县应急管理局邀请具备国家级尾矿库专业技术资格的尾矿库专家团队,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对全县27座尾矿库进行深入细致的“专家会诊”排查,全力彻查尾矿库安全隐患。

专家组一行深入该县涉及尾矿库的王坪、付店、十八盘和靳村四个乡镇,彻查尾矿库坝体是否出现裂缝、安全超高、干滩长度等关键指标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排水井、排洪隧洞、排洪涵洞等设施是否完好畅通、浸润线深埋是否达到控制要求,并对监测监控、防汛预案、应急物资、应急值班、应急预案演练及日常巡查检查记录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专家组结合汝阳县实际情况,对长期停产、停用矿尾库进行了重点排查:一是排洪系统完好情况。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管、溢洪道、截洪沟等排洪构筑物有无变形、位移、损毁、淤堵,排水能力是否满足要求。二是主要参数达标情况。干滩长度、安全超高等主要参数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停用库库内水是否排空。三是尾矿坝坝体稳定性情况。坝体内、外坡比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坝体是否存在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等情况,坝肩截水沟和坝坡排水沟有无损毁、淤堵。四是应急准备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应急道路是否畅通,是否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

同时,汝阳县局要求当地乡镇应急办全程参与,对长期停工停产尾矿库排查出的隐患由属地乡镇政府负责督促治理。其它尾矿库存在问题隐患已责成企业实施整治,确保汛前全部整改到位。目前,正在制定《汝阳县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改方案》。下一步,汝阳县应急管理局将以“回头看”的方式,按照“专家会诊”意见对尾矿库进行不间断督查,落实隐患整改完成情况,加大安全生产服务力度,形成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防范遏制尾矿库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陈军/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