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专家入村开展卫生科普知识讲座

2022年04月03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父老乡亲们,市里的专家下午来村讲课了,下午大家不忙都来村部听课了。”4月1日下午,鲁山县辛集乡白村大喇叭中,传来专家来村讲课的消息。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的防控意识,筑牢对口帮扶村健康安全防线,同时开展慢病防控工作,提高村民健康知识水平。平顶山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张国昌和副主任医师郭建沂为白村群众开展了疫情防控和糖尿知识科普宣讲。

活动中,张国昌分别就“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礼仪、常通风、遵守一米线、少聚集、少聚餐、文明用餐”等多重角度深入浅出地开展防疫知识宣讲。随后,还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有奖问答环节,通过这种形式普及七步洗手法、口罩的选择与佩戴方法、普通感冒和新冠病毒的异同点与预防方法等科学知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我得2型糖尿病15年了,早晚注射胰岛素治疗,今天早餐吃了3个素包子,一碗大米粥,餐后2小时测血糖是17.8mmoL/L,这是怎么回事?”专家郭建沂给村民说:“包子、水煎包属于精加工面粉制作的食物,馅料剁得比较碎,比炒菜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且馅中的油、盐等会连同汤汁一起食入,油盐也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大米粥经过长时间熬制,大米中的淀粉会转化为糊精,大大提升粥的血糖生成指数。”

随后郭建沂结合实例讲解了导致餐后血糖升高的6个原因,合理安排早餐的7个技巧等,告诉村民一定要控制食物的总热量,过多摄入必然导致热量过剩、肥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并且使已有的糖尿病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通过本次活动,为村民普及了新冠肺炎的防疫和糖尿病防治知识,告诫群众不能放松警惕,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规定,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少去人多处,亲友不聚餐。使更多的农村群众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掌握必要的防控要点和技能,增强自我防控能力。(蔡长伟 马路 李河新)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