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郏县“五保户”省吃俭用捐赠花苗助力村庄绿化

2022年04月03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吕栓稳在栽种月季苗

大河网讯 “栓稳啊,你拿这个钱去改善改善伙食多好啊。”“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资助了我,是村两委的干部给我送粮食、送衣服、送被子,人要知恩图报啊。”4月2日上午,在吕村主干道的一侧,65岁的五保户吕栓稳一边和他72岁的老伙计吕松月聊天,一边小心翼翼地种下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买来的月季花苗。

白庙乡吕村三组65岁的吕栓稳,无儿无女,是村里的老“五保户”。2016年他因患急性脑梗,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造成日常生活面临实际困难,被村里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助其脱贫,村党支部不仅为其申请县红牛扶贫项目收益、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农业补贴等帮扶政策,还不断地为他送去米、面、油、衣服、被褥等生活物资。2020年年底,吕栓稳大病痊愈,正式脱贫,如今,靠着五保补助金、公益性岗位工资、红牛扶贫项目收益补贴等政策扶持,生活也算过得去。

吕栓稳在栽种月季苗

自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吕栓稳每天都积极为村里的花草树木浇水、主动清扫村子主次干道、将自己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毫无怨言地将村里的脏活、累活揽到自己身上,村里的老少爷们无一不对他赞不绝口。近期,他更是省吃俭用,用攒了三个月的850元钱,购买了月季花苗、太阳花苗、樱花树苗等绿植,无偿捐赠给村里,用于村庄绿化。

“想报恩啊,可我的能力有限,只能买得起这些便宜的花苗、树苗,多少是个心意,能为村集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心里踏实。”当吕村副主任许自彬问及吕栓稳为啥要买树苗时,他摸着心口郑重地说。

在五保户吕栓稳的带动下,吕村的特殊人群、志愿者们纷纷扛起了扫把,加入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大部队。吕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的格外红火,在全县、全乡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活动中次次名列前茅。

“在我们村,吕栓稳已经成了公认的行走的‘正能量’,村里形成了积极向上的风气,向他看齐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参与村集体的工作,为村集体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吕村党支部书记杨伟感慨地说道。

“五保户”吕栓稳怀揣对党的感恩之心,为自己铺开一条崭新的康庄大道,在自己的人生长廊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在2022年的春天,走出了充满阳光的新未来。(蔡长伟 王真/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