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这个女支书给村民当“跑腿” 每天步行2万多步

2022年04月06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3日下午3时许,配合完医护人员为村民采集核酸,孟雪丽就匆匆来到街头的一家超市,挑选了一车米面油和蔬菜。“这些米面油和蔬菜都是村民的生活急需品,得赶紧给村民们发下去。”孟雪丽将生活用品装上车,就急急往村里返。

44岁的孟雪丽是太康县老冢镇土楼行政村支部书记。今年3月22日,太康县疫情发生后,她在村里迅速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守卡点、开展核酸检测,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心居家隔离,全村村民生活秩序井然。

给村民当“跑腿”,一天行走2万多步

每天一起床,孟雪丽就要先往腿上贴上几贴膏药,“这都是我每天不停地走造成的,小事,等疫情过去了,休息休息就好了。”挽起裤腿,看着渐渐消肿的双腿,孟雪丽说。

疫情发生后,土楼村按下了“暂停键”。作为村里的支部书记——孟雪丽的生活却进入了快节奏。
土楼行政村有3个自然村、1065口人。为让村民居家隔离,防止外出溜圈兜风,孟雪丽每天都要在村子里转上三四遍,看看哪家村民缺少生活物资,看到有在街头走动的村民,就及时上前提醒并劝离回家。

“三个自然村,转一圈至少需要3公里,三圈就是近10公里,2万多步。”土楼村疫情防控志愿者王宇婕说。

长时间的走动,孟雪丽两腿开始肿胀,不得不靠贴膏药消肿。虽然累,但孟雪丽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苦再累也坚持到最后。”

甘当全村村民的物资配送“快递员”

沿着一条水泥路向西,孟雪丽驾驶电动车转了几个弯,很快就来到了土楼村。孟雪丽将车子停靠在村民杨留杰的家门口。“留杰,面和蔬菜给你买回来了,出来搬吧。”站在杨留杰家门口,孟雪丽朝院内喊了几声。随着脚步声响起,杨留杰从院内打开了门。

疫情发生后,为让居民安心居家隔离,孟雪丽在村里成立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群。“一户保证一人入群。”孟雪丽说,村民如需要购买物资,可以直接往群里发信息,她统计好后,到超市统一购买,再给村民们送到家中。

杨留杰一家两口人,由于疫情发生突然,没有来得及购买米面等生活物资。几天后,家里就没了米面。不能出门,家里缺粮,4月3日一大早,杨留杰往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需求信息。孟雪丽接到信息后,及时将生活物资给她买了回来。

其实,在土楼村,100多户居民中,疫情期间,几乎都让孟雪丽给其代购过生活物资。虽然辛苦,但孟雪丽只要接到村民的求购信息,她总会一口答应,“生活物资一会儿也不能缺,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时间为村民购买。”孟雪丽说。

“孟支书就是俺们的义务‘快递员’,不求回报,她是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支书啊!”提起孟雪丽的好,村民王永生赞不绝口。(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