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产业“链”起来 “郏县红牛”这样“犇”

2022年04月07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位于郏县李口镇凤凰岭村的平顶山润浦牧业有限公司的牛养殖场,一期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储料池、养牛棚等现代化设施已安装完毕。平顶山润浦牧业有限公司占地260亩,一期工程投资1.2亿,现有建筑面积34000平方,可装郏县红牛8000头左右。该公司养殖场设有牛栏11栋,红牛存栏量1000多头。相比传统养殖,这里的红牛养殖处处充满着现代化元素。

工作人员在进行红牛肉分割

“咱现在的养殖是采用现代化的养殖,两边儿自动上料,对面是干草库。上料机是一体化的,省去了大量的人工。现在一期(工程)基本上建成完毕。二期建设呢,是明年到后年再动工。下一步要建设一个屠宰深加工的项目,专门做郏县红牛的深加工、熟食产品等,主要是做的高附加值啊”。平顶山润浦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红兵说。

郏县作为以红牛为主的养殖产业大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政策扶持、标准规模养殖、畜牧良种繁育,让群众尝到了养殖产业的甜头,依托这些项目的不断发展,郏县的红牛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从种源基地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再到科技研发。在产业链中,高档牛肉等系列产品的研发显得尤为重要。

郏县红牛

“我们目前主要的科研是围绕郏县这种优秀的红牛种子资源,吸取了国际上最好的配方,结合我们郏县红牛的地方品种的特点,在2016年,我们就做出了高端的雪花牛肉。从这个养殖端,我们的科研有着十年的基础,也一直在更新、一直在提升”。郏县红牛养殖行业技术顾问李书岐说。

除了养殖业的不断发展,红牛养殖场通过在郏县设立优质饲料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成立多个种植合作社,引导合作社集中科学开展以青贮玉米为主的饲料种植,为红牛养殖场提供全株青贮玉米、花生秧、秸秆等饲料,以种植带动养殖。既降低了饲养成本,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这个合作社种植有500亩青贮玉米,一亩能收获饲料3吨,这些青贮饲料收获后,通过咱自己加工成饲草料,可以减少养殖成本,不仅可以直接送到养殖场,用不完的饲料卖出去还能增加收入”。郏县兴利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钱说。

郏县红牛

2021年以来,郏县红牛产业按照全链发展,充分发挥养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全域推进现代肉牛产业园创建和现代畜牧业发展进程,新开工建设红牛养殖场15家、新增畜位3.6万个,新增牛只7800余头。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投洽会优质产品奖,同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今年以来,郏县以畜牧养殖示范点为基础,围绕红牛养殖综合体项目落地,全力打造构建“畜牧养殖+”产业体系,通过“畜牧养殖+良种繁育”“畜牧养殖+冷链物流”“畜牧养殖+饲草配套”“畜牧养殖+肥料利用”的模式,大力进行良种繁育,持续推进红牛养殖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种、养、加、销、科技推广应用”一体化三产融合发展的畜牧业全产业链闭环式运行格局,带动郏县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精神要求,以及河南省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总体部署,按照以郏县红牛为主、其他肉牛为辅,实现‘双循环、双驱动’的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思路,以国家级优势特色肉牛产业集群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顾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政府引导、科技支撑、龙头带动、生态循环、全链推进’的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挖掘郏县红牛优势特色资源,抓好保种扩群、项目建设、品牌培育、全链打造等工作。通过三到五年的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紧密关联、现代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高效、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强劲的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擦亮叫响‘郏县红牛·中国牛’这细民族品牌”。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森森说。(蔡长伟 米可可 鲁振宇/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