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用好抗疫“活教材” 写好育人新答卷

2022年04月07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若有难、我们护你周全、你若无恙,我便安好”。4月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东风路小学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演讲、征文活动。该校1400余名学生表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优势,“童”心抗疫。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面对当下疫情,湛河区教体局引导全区中小学努力把疫情、灾难变为一本生动、沉重的“活教材” ,通过在线团队会、德育课等多种形式的“空中课堂”,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和爱国教育,让学生心系阳光、逆风成长,铭记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中国精神”。

开通线上课堂。组织名优教师录播“病毒防疫篇”及“心理健康辅导篇”微视频,加强心理健康保健;举行了战“疫”中特殊的升旗仪式,30000余名师生“线上”升国旗唱国歌,加强爱国教育……挖掘疫情中的教育因子,把抗疫“活教材” 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希望学生珍惜平静,感恩哪些为国人负重前行的平凡人,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进行主题教育。召开主题班会、团队会,利用公众号、班级群、在线教育平台等媒介,面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让学生明白我们一代代中国人依靠这种精神战洪水、斗冰雪、防非典、抗地震、战疫情,在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成长。引导学生在今后人生中,无论风吹浪打,都要坚定地一步步走向远方……

开展战疫活动。引导孩子们绘制精美的手抄报,给家人宣传防控科普知识,为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勇士们呐喊助威;指导孩子们自我录制预防新冠肺炎抖音宣传视频,用歌曲、绘画、手语儿歌、顺口溜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分享到微信群。

湛河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教育课”不仅仅只是一堂课,一些活动,而要贯穿在学生的主动发展和健康成长之中,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世界,提升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激发为国学习、奋发向上的热情。(蔡长伟 李向平)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