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有奖!郏县为节水户发放农业节水奖补资金

2022年04月07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现在我们浇地还能领到补贴,下一步我会节约用水,争取明年领到更多的奖补资金。”近日,郏县堂街镇堂西村二组村民徐石强激动地说。

徐石强种了90亩地,根据县水利局和堂街镇用水协会规定,他的年分配用水量为16200立方米,但他用恒压喷灌和滴管技术,去年实际用水量为12150立方米,节约4050立方米。根据奖补规定,实际用水量每立方米补贴0.05元,他的年补贴资金为607.5元,节约用水量每立方水奖励0.12元,这一项他又获得486元。一年下来,他共收到奖补资金1093.5元。

和徐石强一样,该镇恒压灌区涉及的孔东、孔西、堂东等7个行政村共149户群众领取到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资金,共计4767.13元。

根据郏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办法规定,奖励发放标准是节水率达到10%-20%的(20%为上限),每立方米奖励0.1元;节水率达到20%-30%的,每立方米奖励0.12元。精准补贴发放的范围是小麦、玉米、豆、薯类等粮食作物定额内实际用水量,补贴标准为每立方水奖励0.05元。根据规定,该县每年评选节水户一次,提前根据用水量核定并张榜公布,同时还奖励灌溉设备、农用器具等。

郏县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该县共发放节水设备(水管)3万米,补贴节水奖励资金5.2万元,整个恒压灌区内形成了良好的节水氛围。通过精准补贴和节水奖补资金发放,不仅提高了用水户农业用水的节水、惜水、爱水意识,而且激发了用水户种粮积极性,促进了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