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贤合力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08日12:46

来源:大河网

河底镇景色

大河网讯 2021年来,洛宁县河底镇党委、政府在县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洛阳市委“151”工作部署,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积极探索“333”工作法,即打好乡情沟通、政策对接、专班服务三张引贤王牌;织好新兴媒体、版面展示、推荐推选三张传贤之网;搭好联谊联络、参事议事、项目招商三个用贤平台。

打好乡情沟通、政策对接、专班服务三张引贤王牌

该镇举办多次乡贤座谈会,与他们畅叙乡情。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拜会老乡等活动,展示家乡美好的发展前景,增强他们回乡投资的热情和信心。打好政策对接王牌,积极对接县级优惠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结合我镇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定位,制定出台《河底镇2022—2025年烟叶生产发展规划》及激励政策,鼓励乡贤返乡流转土地种植烟叶、红薯,重铸河底新辉煌。打好专班服务王牌。组建环境整治、司法服务、国土规划、后勤保障“四对一”服务专班,对乡贤的认定、归类予以细化,以5类重点人群为底数建立“乡贤数据库”。针对乡贤项目,从立项到运营,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织好新兴媒体、版面展示、典型推荐三张传贤之网

该镇组建乡贤联络微信群,在主流媒体发表工作动态、乡贤事迹、招商项目,推动形成“立乡贤、学乡贤、做乡贤”浓厚氛围。利用宣传栏,在各村设立“乡贤榜”。投资100余万,以手绘为主、喷绘为辐,在镇区高标准打造乡贤文化景观带,展示乡村民俗之美、自然风光之美、乡贤人文之美。对返乡创办企业和支持公益事业的乡贤人士,优先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政议政,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

搭好联谊联络、参事议事、项目招商三个用贤平台

该镇从全镇选出35名遵纪守法、为人正派、威望较高的乡贤组建河底乡贤联谊会。促成景森农业与鹌鹑养殖大户段玉川、鲜时花种植大户马彩霞达成合作协议。累计走访慰问乡贤及家属200余人,举办各类节日联谊活动12次。吸纳乡贤进入乡贤参事会,发挥他们在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推动乡村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目前累计化解矛盾87起,贡献金点子32个,为推进基层治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牵线搭桥,协助引进乡贤返乡项目9个,投资金额33006万元。段岩岩拟投资300万在杨坟村流转土地100亩建设花卉种植基地;高芬英拟投资1300万元在元村建设集餐饮、住宿、采摘、娱乐于一体的民宿生态园;孙文飞拟投资60万元带领20户农户种植羊肚菌。

河底镇景色

下一步,河底镇将继续整合乡贤的智力、资金等资源,发展壮大各村集体经济,共唱一台投资河底、反哺家乡的“群英会”,加速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河底创业新局面。(张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