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评价方式,突出奖惩并举,郏县构建医疗机构信用监管新模式

2022年04月08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就诊时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医院的信息,对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真中!”近日,在郏县渣园乡卫生院就诊的李女士说。

2017年,郏县被确定为全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率先在全省探索构建医疗机构信用监管新模式。经过4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郏县构建起了医疗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四位一体”综合监管新模式,更好地保障了群众的健康权、知情权等,有效推动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制度建设上,郏县建立完善信用评价体系,监管部门根据评价指标、年度校验、投诉查处、日常监督等情况实行综合量化评价,将医疗机构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及时在医疗机构大厅醒目位置悬挂公示。2021年,郏县对辖区内456家医疗机构开展信用评价,评定出信用优秀单位45家、合格单位404家、差的单位7家。

郏县发改委副主任吴帅钢说,在日常医疗机构的信用管理中,监管部门对信用优秀的单位,落实减少监督频次、优先给予行政奖补等政策;对信用等级差的医疗机构,纳入重点监管范围,采取限期整改、增加监督频次、依法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监管措施,切实做到奖惩并举、精准监管。2021年,郏县对15家信用优秀单位实行了容缺受理,对信用评价差的3家医疗机构实行了暂缓校验。

下一步,郏县信用办和县卫健委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完善机制、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等七大机制,持续加强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