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黑科技”成为“超级农田”高产的助推器

2022年04月10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我们一个人也可以管数千亩地啦。”4月9日,周口市商水县种粮大户刘天华指着眼前的“超级农田”开心地说。放眼望去,整齐的麦田一片翠绿,让人心旷神怡,感觉到蓬勃生机。

2008年开始包地的刘天华在一次国外考察时,对各种科技加持、“3个人能种1万亩地”的“超级农田”羡慕不已,于是他在家乡流转土地,成立天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梦想。

2020年,刘天华第一次看到焕然一新的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便一口气包下2000多亩耕地,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超级农田”梦就要实现了。“现在,一般的灾害不用担心了,我准备利用农田物联网建立一个数据库,用大数据精准控制小麦品质,为下游面食加工企业提供更高端的原材料。”刘天华说,“超级农田”让许多种粮人看到了智慧农业的模样。

走进这片“超级农田”,各种“黑科技”随处可见——自走式水肥一体机3到4个小时就可以将半径400米内的农田浇灌一遍;一些农田里整齐排列着固定式和地埋式喷头,只需轻点遥控按钮,喷头就可以直接或钻出地面后喷施水肥;植保作业时,“超级农田”配备80多台无人机、4架直升机;孢子信息自动捕捉培养系统将孢子所携带的病害信息自动上传至后台服务器,植保技术人员鉴定后通过手机反馈给农户。农户用手机远程调度防控设备,及时预防病害。

据了解,自2020年开始,商水县就借着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东风,自筹1.5亿多元,按照“五化”(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护规范化)标准,在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万亩核心区内安装了覆盖1.07万亩农田的自动化灌溉设施,配套机井268眼,农桥67座,地埋管线200多公里;建成物联网控制中心1个,田间气象站1座,土壤墒情监测站1座,物联网监控20套,并通过软件将这些硬件集合成一个“智慧农业”系统。

据统计,“超级农田”建成后,5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的科技贡献率超过75%,亩均纯收益每年2336元,比一般农田增加636元。商水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近130万人口、约140万亩耕地,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22亿斤左右。2020年,在“超级农田”的科技示范带动下,商水县粮食总产超过24亿斤,一举打破连续多年的“22亿斤总产瓶颈”,创下历史新高。(苗海波 唐丽娜 付战威/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