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国家级经开区能源大数据碳监管平台在新乡经开区正式投运

2022年04月11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7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与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联合举办了能源大数据园区碳监管平台发布仪式,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国家级经开区能源大数据碳监管平台建成投运,可实现对园区企业碳排放的科学评估和碳流足迹的追踪,有效助推地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新乡电力公司相关领导,新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文君,管委会副主任陈淑文,经发局、行政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中央省市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新乡供电公司组成攻关团队,联合阿里、赛宝等战略合作伙伴,在园区管委会的大力配合下,研发上线基于能源大数据的园区碳监管平台。率先实现产品服务在园区侧、企业侧的落地落实。平台依托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存储与计算能力,开展园区碳应用的部署。

该平台由园区碳监测系统、政府侧监管服务系统、企业碳服务应用三个模块组成。平台一方面以园区碳数据为支撑,从碳排放管理、碳减排管理、碳达峰管理、碳施政管理等方面构建管理分析应用,帮助政府部门掌握园区整体的能耗、碳排放结构,为园区“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提供管理支撑。

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碳排放管理的大数据服务应用,通过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掌握电、水、热、燃各类能源使用情况、碳排放量在线监测,支持分能源类型统计、碳排放趋势分析等功能。为企业提供碳排放量监控、减排量管理、辅助碳交易管理等多种碳资产管理服务,实现碳资产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攻关团队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社会民生和企业提质增效等领域,持续打造能源大数据应用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能源大数据优势,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新乡赋能!”新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宣/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