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融合党建美了乡村、强了产业、富了群众

2022年04月11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山村民宿

大河网讯 “鲁山县把融合党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产业,探索运用‘融’的模式和‘合’的方法,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带领、带动能力,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4月10日,鲁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鲁山县创新“跨村联建、项目联建、产业联建”等模式,组建联合党组织,探索推进融合党建工作,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鼓励引导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形成连片打造、抱团发展的格局,打造党建融合高地,催生1+1>2的效果。

村民上山养蚕

2019年,从该县团城乡寺沟村走出去的党员梁群,带着资金、思路回村,出任该乡清水河旅游党总支书记,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了多彩田园,游客络绎不绝。看准时机、40多岁的村民叶汉长放弃了在外打工的机会,回村开了家超市,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像清水河旅游党总支这样的产业党组织,鲁山县有111个,他们围绕乡村振兴,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让山水更美、产业更靓,成为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依山建民宿,沿河种花草,旧砖瓦、老物件、石磨、水井巧妙点缀其间,充满乡土味,现在的尧山镇下沟村推窗见景,成了网红打卡处、游客游玩地。

为找准基层党建与生态旅游的融合点,尧山镇突出文旅康养、休闲观光等特色,探索将党组织建在旅游产业链上,发掘山珍土特产、传统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那年那夕”“吾乡·问素”“绿韵巢养”“尧山·23涧”等一大批更具特色、更有品位的民宿拔地而起,为旅游者提供了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去处。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都要提前预订房间,我也在家门口赚到了钱。”谈起民宿生意,“那年那夕”经营者窦越阳说。

鲁山县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山区面积大,为打造“沟域经济”,该县围绕特色产业为依托成立党建联合体,让党组织站在发展“前台”,通过“党建核心驱动、特色产业拉动、抱团发展联动、多元服务促动”协同运转模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乡镇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职责,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大年沟血桃丰收(资料图)

熊背乡大年沟村地处浅山丘陵区,血桃种植历史悠久,但由于过去分散种植,规模、效益一直上不去,村民守着绿水青山过着苦日子。乡党委以该村为中心,引导相邻的草店等村参与成立血桃产业联合党支部,不断破解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使血桃种植面积从800亩发展到3800亩,年创产值200万元,“大年沟血桃”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大年沟村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村。

四棵树乡张沟村发挥桑蚕传统养殖优势,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成立特色产业党支部,流转土地120亩种植果桑和蚕桑,发展桑蚕养殖,每亩年产值达1万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同时,该村坚持延链强链,探索把桑叶、桑葚加工成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等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条,桑蚕养殖成为该村一大特色产业。(马路 郭祥昭 马进伟/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