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小小西葫芦成为村民致富的“金瓜瓜”

2022年04月13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吴景亮(右)在大棚里查看西葫芦苗生长情况

大河网讯 近日,在郏县薛店镇吴村的西葫芦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吴景亮正在大棚里对西葫芦苗进行田间管理,一颗颗西葫芦苗青翠欲滴,长势良好。

基地负责人吴景亮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此前一直在郑州农科院从事西葫芦研发工作。2019年在薛店镇返乡政策的吸引下,决定返乡创业。在薛店镇政府的支持下,投入科研经费60余万元,建设科研大棚24个、制种生产大棚30个,通过公司带动、合作社示范引领、农户积极参与的模式,发展西葫芦育种技术,主要品种有优尼特26、优尼特306、优尼特1919等,基地大棚春季制种、秋季种菜,每亩产出优质西葫芦种子50斤,经过精选、药物浸泡、晒干处理,销往山东、辽宁、云南、安徽等地。

吴景亮介绍,他2021年建了20多个棚,主要是搞西葫芦品种的筛选,筛选出七八个品种,目前在国内各个类型里面都是非常突出的,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之后,又开始扩建生产大棚,因为这些种子资源对企业来说是比较宝贵的,所以他不想把资源流失了,刚好结合这个乡村振兴,今年又投资100多万,建立了23个高标准的生产大棚,一个大棚生产面积是1亩左右,一年的产值是一万三四,今年预计到7月份大棚建成。

平时,不断有村里人来干活,正常需要七八个人,到授粉高峰期的话需要十几个人,也给村民增加收入了,一年大概六七万,同时给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一年大概就是8万块钱。

下一步,薛店镇将根据西葫芦育种的市场前景和综合效益,向农户推广西葫芦育种技术,进一步扩大西葫芦的育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让西葫芦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瓜瓜”。(蔡长伟 米可可 李培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