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羽乳鸽振翅飞 挥出乡村振兴蓝天梦

2022年04月13日16:29

来源:大河网

马国合在查看鸽子生长情况

大河网讯 近日,在位于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的合家兴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可容纳三千只存栏种鸽的鸽棚。鸽子们配好对后,以“一夫一妻制”两两放至在一个小隔间,马国合正和工人们打扫着鸽笼并查看新生种鸽的长势情况。这里毛色白净,外观温良的白羽王品种居多,间或夹杂着几只颜色出挑的观赏性种鸽。咕咕有力的3D环绕立体鸽声回荡在整个农场周围。

“现在这个棚里面存栏种鸽、在产种鸽一共有1500对,主要有三个品种,一个是现在看到的这种灰王,还有白羽王和泰森(自别鸽)。基本上鸽子到五个月以后就自然配对。这个是自然孵化的(小鸽子),一窝出来两个,十二天左右我们会把它下窝,不影响第二次产蛋。”郏县合家兴家庭农场负责人马国合在给笔者一一介绍。

鸽子的营养价值颇高,具有滋肾益气、祛风解毒等保健功效。其蛋白质含量高,易消化且脂肪含量较低,在肉食中最宜人体食用。常食鸽肉,不仅养颜美容,皮肤白嫩,增强生机活力,健脑补神。

今年41岁的马国合,是河南省淅川县盛湾镇马沟村人,2011年举家移民搬迁到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定居。2019年,经村两委协调引导,在“红鹰创业工程”所在的创业基地流转了20亩土地,建立种鸽大棚,尝试进行肉鸽养殖,并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养鸽能手。他所养殖的种鸽出栏率高,乳鸽销往各大餐饮酒店,鸽蛋也每每抢购一空。

“第一年的时候是边养殖边学习,到现在为止从500对发展到了在产种鸽1500对,每个月出栏乳鸽将近2000只,销售收入达到三万元左右。下一步要继续再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养殖种植双结合的模式,争取越干越好。”马国合说。

依托马湾新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条件,白庙乡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红鹰创业工程”为抓手,激发有志之士返乡干事创业的热忱与信心。

“白庙乡以融合党建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依托红鹰创业工程,打造张村、马湾两个特色产业发展核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构建新的产业发展大格局。”郏县白庙乡党委副书记孟冬冬说。(蔡长伟 周洋 谢雯/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