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寨大嫂”——商水县农村基层治理的“新名片”

2022年04月13日1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激发广大留守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热情,商水县黄寨镇结合当前农村留守妇女多,且已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主力军的实际,以“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为抓手,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农村基层治理破解了难题、找到了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

共织一张网——“黄寨大嫂”勠力同心抗疫护家园

“请你戴好口罩,出示一下行程码、健康码,再登记一下个人信息……”在黄寨镇曾楼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卡点,身穿印有“黄寨大嫂”字样红马甲的陈喜凤,正同姐妹们一起在这里值勤。

“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管理机制实施以来,她们积极响应镇党委、镇政府号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结合镇疫情防控办公室每天发布的疫情防控指令,在本胡同内开展“两巡三查一报告”,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劝导在外务工人员不返乡、参加卡点值守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她们用自己平凡微小的举动汇聚起坚强的抗疫力量,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温暖了这略带寒意的初春,凝聚起人民群众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共献一份爱——“黄寨大嫂”推进“三零创建”促和谐

“黄寨大嫂”参与疫情防控功不可没,在镇里开展的“三零创建”工作中,也发挥着独特作用。

黄寨镇后王村的周菊,在“黄寨大嫂”中有“大姐大”的雅称。“尊称她‘大姐大’,不仅仅因为她年龄大,更重要的是她有爱心,处理家庭纠纷有经验。”黄寨镇妇联主席胡云霞这样评价她。

有一次,胡同里从西安远嫁而来的王敏(化名),与丈夫李志(化名)因家庭琐事闹起了矛盾,周菊闻讯,连夜跑到王敏家。经过周菊调解,小两口握手言和,她才放心离开。回到家中,已是凌晨1点了,但是想到能为群众做点事,周菊仍然成就感满满。

为抓好平安维稳服务,推进“三零创建”工作,黄寨镇全面落实维稳、治安、安全防范措施,“黄寨大嫂”按照镇党委、镇政府要求,围绕本胡同内的安全生产、矛盾纠纷、食品药品、消防安全、治安防范、疫情防控等工作,随时排查、掌握、上报信息,并督促网格内居民做好“六防六促”工作,确保了网格安全稳定,实现了胡同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共出一份力——“黄寨大嫂”带头整治环境作示范

在黄寨镇王潭行政村,只见村内房屋错落有致,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旁还建有独具特色的文化广场,村里刚刚落成的村史馆让大家留住了乡愁记忆,更是一大亮点。

行至王潭行政村文明胡同,可以看到胡同口挂着写有“小小胡同长、幸福我村庄”字样的公示牌。公示牌上写有胡同长姓名、电话,胡同内住户的基本信息,每周工作内容。据黄寨镇张副镇长介绍,目前全镇1107个胡同,镇里都高标准统一悬挂了胡同标识牌。

为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黄寨镇党委、镇政府要求“黄寨大嫂”做好网格内卫生环境清理和宣传引导以及居民“门前三包”工作,评选本网格内“四美庭院”“五好家庭”“最美胡同”“十佳街道”,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有效提高了群众卫生意识,改善了人居环境。

据介绍,“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工作机制,是黄寨镇党委、镇政府根据上级党委、政府部署,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结合农村实际摸索出的一种基层治理新路子,其核心是“1+2+3+n”工作模式(“1”是一个胡同长;“2”是每天围绕胡同走访两趟;“3”是做好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三项工作;“n”是其余临时性工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1107名“黄寨大嫂”胡同长带领全镇广大留守妇女,创新实践,担当作为,活跃在黄寨镇各个村庄、各条胡同,如一缕春风吹进百姓的心间,似一束暖阳照耀群众的心田,让幸福黄寨变得更加出彩、更具活力、更富魅力。(苗海波 李东东 马治卫/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