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韭菜不断茬 致富喜丰收

2022年04月13日15:10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收割韭菜

大河网讯 4月8日上午,阳光明媚,风和日丽。走进叶县九龙街道大北村的韭菜种植基地,田间的韭菜长势喜人,放眼望去一片翠绿,村民们有条不紊地割着韭菜,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大北村位于九龙办事处311国道西段南部,全村共有508户1812人,耕地面积2360亩,该村主要以种粮为主,村民以务工和卖粮为经济收入。

“去年韭菜销售总收入达100余万元,净赚20余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胡自立说,村里用这些钱购置了拖拉机、三轮车、耕地机等必要设施,还引进了先进的喷灌技术,在田里铺设了10000余米喷管,提高资源利用率。

近年来,该村多次组织村两委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先进韭菜种植经验,并结合村里实际情况,按照“农户+村级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流转土地350亩用来种植韭菜,发展村集体经济。

该村的韭菜产业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的经济的发展,还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我今年50多岁了,从来都没有出去过。自从建了这个韭菜种植基地,每天在家足不出村也能赚个60多块钱,还能照看孙子。”村民王莲妞欣喜地说。

因疫情影响,市区境内出行受限,大北村韭菜基地成为商贩菜贩首选,韭菜供不应求,日销产量超过2000斤。“我连续两年都在这里购买韭菜。大北村的韭菜色泽上乘,口感清新,每次拉到市场上很快就卖完了。”客商樊延伟正在往车上装韭菜。

“韭菜的茎叶不耐寒,一到冬天就容易遭受冻害。我们计划购置钢架大棚,优化韭菜种植结构,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胡自立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王世杰 张旭/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