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家门口建厂 吸纳村民就业

2022年04月13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2日,在位于叶县邓李乡后炉村的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内,30多名村民坐在缝纫机前缝制鞋面。坐在轮椅上的村民高丽丽正忙着穿鞋带:“没想到俺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真心感谢董老板。”

高丽丽口中的董老板叫董素项,今年51岁,老家在洪庄杨镇洪庄杨东村,这家鞋面加工厂是她开办的第五家工厂。

董素项最初靠在广东一家制鞋厂打工谋生。由于踏实肯干、爱动脑筋,很快她便掌握了制鞋技术及管理经验。同时,董素项在打工期间认识了自己的老公,并结婚生子。

结婚后,为了生计,夫妻俩将孩子留在老家,继续外出打工。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董素项的父母劝她:“孩儿啊,教育孩子是大事儿!”镇村干部也在二人探亲的时候,讲述家乡的变化及招商政策。

2014年,带着在外创业的积累,董素项在洪庄杨东村开办了第一家鞋面加工厂,用工高峰期吸纳60多人就业。

后来,洪庄杨东村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起来了,董素项又顺势办起第二家鞋面加工厂。

凭着诚信经营,董素项的鞋面加工厂订单越来越多。很快,她又在附近村庄开起第三家、第四家制鞋厂。洪庄杨镇不少在外地制鞋厂打工的村民也渐渐地被她招引回来,或做技术骨干,或从事工厂管理。

去年,洪庄杨境内的沙河大桥通车后,连起洪庄杨镇与邓李乡。今年春节期间,董素项来到后炉村走亲戚时,碰到了该村退休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群田。王群田拉着她的手,问能否在后炉村再办一个鞋面加工厂。

“就这样,我又开办了第五家鞋面加工厂。”董素项说。高丽丽是后炉村的脱贫户,因长期坐轮椅不能外出务工,董素项特地将她招进工厂,做穿鞋带的轻便活儿。

目前,5家工厂共吸纳300名村民就业。“越来越多的乡亲们有了收入,我们家也越过越幸福。”董素项高兴地说,自打他们夫妻二人回来创业后,照顾孩子的时间变多了,两个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父母每天心情都很好,经常到5个工厂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在家门口创业,既培养了孩子也尽了孝!”她说。(蔡长伟 杨沛洁)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