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大赵村平安“三零”背后的故事

2022年04月15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2日,是个春气盎然、阳光明媚的日子。沿城巴公路往西行两公里,来到此条公路穿行而过的周口市商水县汤庄乡大赵村,寻求这个村两年平安“三零”村居的秘籍。

“零信访、零发案、零事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一切缘于我们的包村民警县公安局政委张俊华,他给全村人滴水成冰的毅力和实干为民的情怀。”大赵村党支部书记赵如意感悟至深。

“老少爷们,现在是疫情管控期间,骗子的手段很多,我给大家说说,不认识的人给你打电话,只要说到钱,都不要信,另外,公检法是不会电话办案的,给你打个电话,你就信了,那你就上当了,只在是咱村的人都要下载国家反诈骗APP,你不下载、你受骗了、挣的血汗钱打了水漂,大人小孩子都埋怨你,刷单就是诈骗,好女不刷单、好男不裸聊……”赵如意说,这是他直播时录的音,一直播到晚上十点,虽然说不标准,只要村里的群众不被骗。

走进大赵村,大街小巷的墙壁上挂着商水县公安局“四位一体”反诈骗宣传公示栏中照片、职务、联系方式。据介绍,包村民警是该县公安局政委张俊华、乡干部是张春香、村干部是赵如意、辅警是郭庆伟。

到了村口,郭庆伟正要求往村外送生活垃圾的环卫人员要戴好口罩,两位戴执勤袖章的老党员对进入村的群众核对信息。小黑板上写着:大赵村总人口2893人,8个自然村,11个村民组,外出务工人员322人,3月10日以来,返乡42人,解止今天居家隔离9人,在家健康监测1人。

“村里大部分人外出河北做餐饮生意的多,还有一部分人干建筑工程,村里目前大中型挖掘机50台,大家都在为小家的平安忙着挣钱。”赵如意说。

迈步在村中,路边悠闲或站着、或卧着,正在倒沬的一头头牛。走进去后,前后两院除了吃住的地方外,都搭成的简易的牛棚,村民说这是五组村民赵二明的家,老人快七十了,是生产队里的老把式,喂牛上很有一套经验,院中堆积秸秆和粉碎机,除了牛棚里牛还有院中跑着的几只羊,赵二明老人说,这些与他终日相伴的是他的“全部家当”,孙子赵成豪正在帮爷爷打理。

“现在养多少头牛、多少只羊、年收入多少?”赵二明老人很风趣地以“商业机密”婉言谢绝了问话。

“村里治安确实好,没有听说过,谁家偷东西了、谁家被骗了,村里有平安灯还有一群敲平安锣的守夜人。”赵二明老人说。

路上,张春香介绍着她们去年编导的两个拿得出手的“大赵人说反诈”节目。

一个是“小学生十拍手反诈歌”,五组村民赵永红的女儿为了第二天能登台演出,晚上把爸爸从床上拉起来背台词,让妈妈用手机拍摄,一时间小手拉大手全村说反诈。另一个,广场舞“捂紧”钱袋子,编排的《请你别上当》天天上演,文化广场日日爆满,群众都成了演员。

“平安‘三零’是试金石,读懂‘三零’平安经,吹响‘三零’平安号,我要把大赵村当成家,围绕县公安局党委提出的平安村居创建,一村一警入户访平安、矛盾纠纷萌芽化、邻里守望和睦处,实现全年零信访、零案件、零事故,以实际行动让辖区群众满意在公安。”张俊华如是说。(苗海波 李东东 郭利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