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2年04月15日16:59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查看羊肚菌

大河网讯 4月12日上午,走进叶县昆阳街道聂楼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放眼望去,一簇簇菌苗被营养袋包裹着,似是含苞待放的花朵。

聂楼村位于叶县县城西一公里处,全村共278户1035人,地域总面积 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50亩,人均耕地0.9亩。

该村村民大都外出务工增收,但仍有部分村民或因年纪大或因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只能在家以务农为生。村里也曾流转部分土地,但由于种植的是传统作物而收效甚微。面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群和第一书记卫秋橙积极寻找出路。

去年11月份,经过村两委的多方考察调研,确定了以羊肚菌等经济作物为主,“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该村与一家公司共同投资150万元,建成羊肚菌种植大棚24个,占地24亩。羊肚苗平均亩产250多公斤,每公斤能卖200多元,刨除投入地租和人工等,每亩纯利润在2.5万元左右。

“这个大棚建起以后,我们这些在家里出不去和干不动重活的村民也能在这里找份轻松的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真是太好了。”村民胡爱英说。

羊肚菌属真菌,是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一直被称为人体营养的高级补品。羊肚菌不仅有益肠胃、助消化、化痰理气,还具有强身健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村里的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设配套食用菌加工车间以及冷藏储存车间,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卫秋橙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王世杰 王亚军/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