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成功创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2022年04月15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农业植保无人机对麦田开展全覆盖式农药喷洒

大河网讯 眼下,小麦正值抽穗扬花期,此时也是小麦病虫害的高发期。4月13日上午,在叶县仙台镇高标准农田,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10多架农业植保无人机,对承包的6万余亩麦田开展全覆盖式农药喷洒,对条锈病、白粉病等病虫害统防统治。

“我们公司今年种植小麦6万亩地,按照五统一的管理要求,从种到收,全程服务,在节水、节肥、节药的基础上,实现了农产品的绿色、生态、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银垒说。

据悉,根据《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叶县成功创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县68万亩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生产基地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一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标志着叶县在加快农业绿色转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迈上新台阶。

高标准农田

叶县是农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全县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0多万吨,居平顶山市第一位,其中小麦播种面积在96万亩以上。近年来,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思路,该县以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仅2020年和2021年就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更是打造出了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植高强筋小麦、富硒小麦等优质品种。

近年来,为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创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叶县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中之重。在仙台镇高标准农田村民无不感叹农业生产发生的巨大变化:田间道路通畅,水井、电线就设在地头;水肥一体机、卷绕式喷灌设备、太阳能捕虫灯等设备林立;小马力拖拉机换成了联合收割、播种机械。

“我们仙台镇通过三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创建,吸纳了河南创大、 峰通等面粉加工企业相继入驻,促进了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仙台镇党委书记刘科伟说。

为加快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县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行“1+X+Y”模式,构建“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公司+金融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农户”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创建,吸引河南创大、豫昊等面粉、挂面深加工企业相继入驻,并借助叶县充足的粮源快速壮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种出了“绿粮”。

“要生产绿色食品挂面,必须要有大量的绿色小麦。叶县在没有创建绿色原料基地之前,我们不得不从外地购买绿色原料,这样不但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有时原料供应量也不足。现在我们的绿源基地种出了大量的绿色小麦,我们公司正在扩大生产线,由原来认证的6个绿色产品,到今年再增加认证8个绿色产品,让广大市民吃上更放心、更健康的绿色食品。”河南创大粮食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胜利说。

目前,叶县“绿基”保有面积68万亩,其中:小麦68万亩,轮作玉米47万亩,花生16万亩,大豆5万亩;认证绿色食品41个,名特优新农产品15个,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33家,实现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领全县绿色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产业发展,走出一条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带动、产业化推进的新路子,同时也将推动、全县农业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助力经济腾飞。”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张俊杰说。(蔡长伟 王俊鹏 王涵儒/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