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财政专项资金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

2022年04月15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汝州市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汝州市安排36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规上企业的科技研发活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汝州市“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要求,结合贯彻落实河南省、平顶山市关于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的有关政策,汝州市果断决策安排专项资金,为企业持续有效开展以研发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活动提供强大推动力。

为强化财政科技经费引导作用,今年,汝州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三费”投入力度,安排 “汝州市科技三项费用”3600万元,科学调整企业研发活动支出占比,实施更大力度的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研发费用补助等财政奖补政策。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承担国家、省重大研发项目的及首次认定和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给予奖励支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建立规上企业研发资金保障机制。为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汝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建立规上企业研发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将分散的科技资金整合起来,集中财力投入到重大项目的技术研发、改造方面,使资金的投入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强化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监督管理。为保证科研项目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汝州市财政局对违反规定自行调整预算和挤占挪用科研项目经费、各项支出超出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层层转拨科研项目经费等违规问题进行排查,全面探索建立科研项目经费报账制度。

健全科研项目库管理及预算评审、绩效评估制度。汝州市财政根据预算管理要求,逐步建立科研项目的项目库管理机制,确保科研人员能及时使用到项目资金,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同时,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激发科研主体活力,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和工作热情。(蔡长伟 魏森元 黄旭彤)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