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返乡种植蔬菜年入百万 带动群众就业春风送暖

2022年04月16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宋迎彬在收割香菜

大河网讯 “我们十几个人是从隔壁安良镇过来干活的,老板人好,不嫌俺年纪大,活轻松离家也近,一天60元的工钱,能连续在这干4个月,收入可不少哩。”62岁的李彩月开心地说着,手上捆扎香菜的动作并没有停歇。近日,在白庙乡团西村的香菜地里,78名来自周边乡镇的群众已连续开工5天,收割春季香菜。

60亩绿油油的香菜在春日的阳光里随着微风摇曳,放眼望去,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团东村42岁的宋迎彬虽然第一年种植香菜,但在种植之前他多方学习经验技术,这一茬春季香菜香味浓厚,色泽鲜亮,不仅产量高、品质好,价格也不错,还未收割完,就已经被预订一空。

村民在收割香菜

“我从前年返乡到现在,共流转土地400多亩,种植有香菜、洋葱、包菜、小麦、烟叶,年收入能达到150多万,也能带动周边的乡里乡亲在我这里就业,为他们解决一些经济困难,感觉挺自豪的。”宋迎彬通过外出学习、考察,精准计算时间差,最大程度的开发土地利用率,4月份收割春季香菜,5月份洋葱、包菜进入成熟期,6月初小麦进入收割季,7月份烟叶丰收。这4个月,能够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

“宋老板人好,我们几个年纪大了点,他特地给我们安排了轻松的活,工资一分不少,这是变着法地帮我们呢!”团东村64岁的高芬感激地说。宋迎彬将大部分就业的机会留给了附近村里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老人。他说,妇女老人干活进度会慢一点,但是能为他们提供机会,增加一些收入,改善生活质量,这点损失也值得了。

“迎彬从前年返乡种植蔬菜,第一年并不顺利,经过乡政府派专业人士指导,他个人外出学习,第二年有了经验很快就开始盈利。他总是说,要和乡亲们一起致富,这些种植技术,他手把手地教给向他请教的乡亲,从不吝啬。”团西村党支部书记宋红杰感慨地说。(蔡长伟 王真/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