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组织融合联建赋能“三色经济”

2022年04月19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已经卖了4000斤了,收到货款20万元。现在,每天都有30多人在采收。因为我们是连片集中种植,客商上门收购也方便,我们成本低了些,利润自然就高了。”近日,位于郏县姚庄回族乡毛郎庙村西侧的云河生态欢乐园种植大棚内,负责人王亚辉一边组织人员分拣装箱羊肚菌,一边兴奋地说。

云河生态园大棚基地

云河农业生态园占地310亩,现建有巨型日光棚10座,联体大棚一座,利用羊肚菌、瓜、菜“一年三熟”模式,分时节种植酸甜果、赤松茸、海蜇耳等高价值产品。该项目是郏县红鹰创业工程孵化项目之一,也是郏县今年产业联合党组织建设的成功试点。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我们围绕‘一县一主业’‘一乡一特色’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郏县红牛、烟叶、设施农业等红、黄、绿‘三色经济’。”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说。

跨区划联建,“绿色”经济绿意盎然。姚庄回族乡依托羊肚菌产业优势,把全乡6个建制村的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在毛郎庙村,规划建设了云河生态欢乐园,同时联合县财政、发改、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成立联合党委,在联合党委坚强引领下,预计羊肚菌产业年收入1100余万元,每个村集体收入4万元。堂街镇联合圈李村、郭庄村、刘庄村、北张庄村、邵湾村建立组建了河里圈产业党总支,以圈李村为中心,联合建设种植大棚260座,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同时,白庙乡、广阔天地乡、黄道镇也均组建了各具特色的联合党委,“绿色”经济生机勃勃。

郏县红牛

跨体制联建,“红色”经济红红火火。郏县被确定为全省养牛大县培育县,红牛常年存栏7万余头。为确保产业做强做大做优,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各村、各养殖企业建立了特色产业园区联合党委,在联合党委带领下,郏县初步形成了研发、育种、饲养、屠宰、销售“一二三产”融合的全链条产业链。如今,郏县已建成规模养殖场97个,发展规模养殖户275个、散养户1100余个,传统牛肉销售门店100余家,带动就业7000余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年总产值30亿元。

跨层级联建,“黄色”经济遍地生金。“我们从春节前就来干活,整地、育种、控温控湿,只要来干活一天80元,烟叶产业养活了我们一家人。”当天上午,位于渣园乡政府北侧的烟叶育苗基地,一王姓大姐一边忙碌一边说。

烟叶喷灌(资料图)

郏县是全国“山儿西”烟生产基地、全省烟叶种植核心县,烟叶产业已成为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龙头产业。今年,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县农业产业服务中心、县烟草公司、各有关乡镇和合作社、产业强村谋划成立了联合党委,由副县级领导任联合党委书记,统筹烟叶发展,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今年预计种烟面积8万亩,涉及12个乡(镇)236个村2万余人,总产值5亿元,可实现税收1亿元,烟叶俨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另外,对郏县的陶瓷、铁锅等特色产业,联合党委正在摸底核查中。

“下一步,我们将以‘融合’激发振兴活力,以‘赋能’培育振兴动能,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郏县模式’,不断壮大‘三色经济’,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罡说。(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