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既“导”又“治” 农村环境“靓

2022年04月1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村头仓颉故里广场

大河网讯 “我们保洁员对分包路段卫生状况负有第一责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干的好与坏群众会来评议。”4月17日,在鲁山县仓头乡潘窑村,党员群众围坐在会议桌前,正就如何常态化维护好村里环境卫生展开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鲁山县仓头乡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五起来”工作总要求,以三月份为一个时间段,对全乡人居环境分步骤进行整治提升。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提出“导”“治”结合的工作方法,力保治理成效,实现长期长效。

在“导”上用力。为根治农村环境“前脚治、后脚乱”困境,该乡把人居环境与文明创建工作有益结合,面向群众开展宣教活动。形式多样,内容通俗,累计张贴横幅200余条,粉刷墙体标语80多条,出动宣传车2辆,造氛围,纠陋习,做动员。3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做榜样、做示范,引导群众争做环境治理参与者、维护者、监督者,汇起整治合力。

在“治”上出招。该乡以路域整治为突破口,先行治理,明确村室周边、村主干道、广场、学校、卫生室、河道、坑塘、沟渠等为重点区域,开展“六清”、治理“六乱”。通过先净带后净,点面结合,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由面及里,全域铺开。将人居环境常态维护提升网格化,村里公益岗位、保洁员分包路段,挂牌公示、压实责任、接受监督,建立“周评比、月总结、季评议”机制,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常态保洁的“好做法”“金点子”。

自今年1月份以来,该乡坚持科学规划,保留传统,突出特色,累计拆除残垣断壁68处,建成主题游园6个、“一场四园”8个、菜园围挡63处,粉刷美化墙体420多处;有效清理杂物380余堆,治理河道22公里,栽种绿化树木20000余棵。(蔡长伟 马路 杜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