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郏县大气质量综合排名连续三个月全市第一

2022年04月1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从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郏县分局传来喜讯,在今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郏县连续三个月取得全市综合第一名,同时1月份是全省综合排名第一,3月份为全省综合第二。

该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郏县全县PM10均值为114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5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64天。其中,1月份,PM10均值为126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8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17天,全省综合排名第一;2月份,PM10均值为86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5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26天,全省综合排名第25,全市排名第一;3月份,PM10均值为126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21天,全省综合排名第二,全市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郏县按照环境执法“双随机 一公开”基本原则,抽取企业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执法结果信息公开,第一季度共抽查一般工业企业3家、重点监管企业10家、特殊监管对象10家,抽派执法人员46人次,执法结果公开23家次,有力提升了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倒逼企业规范生产、合法生产、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该县环保、住建、工信、发改、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水利、商务、交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职能部门及各乡镇政府各司其职、互通信息,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通过部门联动,全力打开全民治污新局面。

另外,今年以来,郏县西北部矿区生态修复面积新增1236亩,新栽侧柏、马尾松、五角枫等树木23000余棵;移动源污染治理完成21家企业大宗物料运输门禁系统建设,完成了192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测;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抓紧抓实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事项,推动宣传教育、销售清零;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等防扬尘措施;燃煤散烧治理严防散煤复烧等成为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措施。通过精准治污,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环境。

同时,郏县按照《平顶山市工业企业环境管理“一厂一策”专家帮扶工作方案》,成立9个帮扶小组,对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的所有工业企业进行集中化帮扶,帮扶企业149家,帮助102家企业完善了企业环境管理制度,健全了环境管理台账,帮助32家企业梳理和规范了固体废物管理档案和台账。依据《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河南省重污染天气机械加工等13 个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涉VOCs企业、金属类企业、建材类、省级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申报有序推进。组织技术专家对帮扶企业把脉问诊,引导涉气企业积极创建A、B级企业和绩效引领企业,目前已经创建成功B级企业2家、绩效引领性企业1家。

针对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企业,该县坚持“无事不扰”,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的企业则“利剑高悬”。建立日常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白名单”,分别将食品生产、医药制品生产、面粉加工等民生保障类企业16家列入上述两个名单中,实施“执法检查零打扰,应急管控自主减排”的惠企政策。坚持开展每月5日“企业服务日”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在企业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过程中倾听企业心声,实现精准对接,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通过转作风、提能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安排部署,坚持把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以两手抓、两手促,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市生态环境局郏县分局局长张国星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