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邵军营:心怀桑梓情 归乡富邻里

2022年04月19日13:25

来源:大河网

村民们在排房小路间铺管道

大河网讯 4月18日,刚走进叶县叶邑镇常庄村,便看见挖沟机、搅拌车忙碌地工作着,村民们在排房小路间铺管道、排水沟、封土、平整路面,一派繁忙景象。

“路修到门前了,咱得首先配合。能出力的出力,不能出力的端茶倒水递工具,大伙努力加油干,咱村的路修得更快了。”村民马建亭一边封土一边高兴地说。“之前,这条路都是土路,杂草垃圾遍地,下个雨都得踩泥踩水。等路面硬化后就方便了,这都得归功于邵书记啊。”

马建亭说的“邵书记”便是不远处满头大汗、正在挥锹封土的常庄村支部书记邵军营。从“邵老板”到“邵书记”,他已经记不清为村民办了多少实事,才得到村民的肯定。

创业致富不忘桑梓情

今年42岁的邵军营,19年前从村里走出去,先在上海做小生意,后到郑州从事房地产业。靠着一股韧劲和拼劲,经过几年的努力,邵军营在郑州有了自己的地产公司,公司年产值达2000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从2006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给村里的贫困老年人赠送衣物、购置慰问品、发放慰问金,累计达20余万元;了解到乡亲们没有休闲游玩的场所,2016年,他出资为常庄村修了文化广场;2019年,邵军营还资助了10个贫困学生上学;2020年疫情来袭,邵军营无偿捐献价值3万元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邵书记为村里干了很多好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1年1月份选举的时候,他高票当选了村支部书记,这都是大家对他的认可。”常庄村村委委员魏秀霞说。

把实事做到村民心坎上

农村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多是小事琐事,但能让群众满意却不容易。“当选后,我的心就和常庄村的1500多口人绑在了一起,不管怎么样,我都要一路向前。我把公司交给了家人打理,一门心思投入到家乡建设。”邵军营说。

刚回来时,村里环境差,除了主干道是硬化路,20多条排房路全是土路。为改变村容村貌、方便村民出行,邵军营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主动跑项目、拉赞助。硬化路面的前提是要把土路平整好,邵军营便组织村“两委”召开村民议事会,发动村民自家够买下水管道,村部统一租用挖沟机挖下水沟,并鼓励村里会砌水泥、铺管道的村民主动帮忙,搭伙一起干。一听说要修路,村民们干劲儿十足。经过多方努力,现已修好4条村路,还有6条正在修建中,预计今年全部完工。

“以前家门口脏乱差,邵书记带领大家整治之后,现在风景有了、路通了,背街小巷都收拾得很干净,真比之前强百倍。”村民董国才说。

兴产业带领群众致富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村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处理日常事务,解决村民的所思所想,更要筹谋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大事。

在管理公司、经营谋划方面是一把好手的邵军营,在谈起发展产业时做了难。“土地文章”学问深,邵军营不敢贸然进入,他召集村“两委”、有经验的村民、党员代表商议,并经多方考察,最终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小麦。“自己投资失败了不怕,但这关系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关乎着大家的钱袋子,我必须慎重。”邵军营说。

去年麦收时节,邵军营联系中间商收秸秆,收割机不粉碎麦秆直接打捆,挣了一万多元。他便与村“两委”商议,用这笔资金购买路灯,安装到主干道,目前常庄村主路路灯全覆盖。

常庄村地理位置优越,叶邑镇政府便位于常庄村,且交通便利,凭借主干道两旁门面房招租,年收租达7万多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加盖门面房,并努力协调,把历史遗留的老单位、企业闲置土地利用上,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谈起未来,邵军营自信地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位“职场经验”丰富的“邵老板”在岁月淬炼中已变成日渐成熟的“邵书记”。作为村民致富带头人,他将跨越一道又一道难关,带领着村民们一同奔向小康生活。(蔡长伟 范长坡 郭萌芽/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