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架起荷兰豆 长出致富豆

2022年04月19日13:52

来源:大河网

村民刚采摘下鲜嫩的荷兰豆

大河网讯 常言道,春吃豆胜过肉。春天是吃荷兰豆的最佳季节,郏县茨芭镇利用自然地理优势发展荷兰豆蔬菜产业,以颜色翠绿、口感清脆鲜美且富含蛋白质等优质特点出口海内外。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郏县茨芭镇苏坟寺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数十名工人在荷兰豆蔬菜种植基地里采摘正盛。只见不足半人高的绿色枝蔓上洋洋洒洒地开着洁白的蝶形豆花,在绿叶和花瓣的掩映下是层叠着的新生豆荚,荚大粒足,丝丝透亮。

“这个地方是丘陵地,白天跟晚上的温差相差有十几度,适合种植这个品种。正常是往年的九月、十月份开始种植,到(来年)五月份开始采摘,采摘期大概有一个月左右。”郏县众鑫蔬菜种植基地管理人员朱耀斌说。

荷兰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润肠通便、美容瘦身、辅助降低胆固醇等养生功效,可以做成荷兰豆炒虾仁、荷兰豆炒时蔬、凉拌荷兰豆等风味佳肴。

“荷兰豆在蔬菜中口感吃着比较不错,咱基本上都是做出口。现在市场售价一般在六块到七块之间每斤,每亩地产量大概有2000斤以上,亩利润应该在5000(元)左右。”朱耀斌说。

该蔬菜种植基地所在的众鑫蔬菜种植合作社以“支部+企业”的经营模式,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规划流转苏坟村、邢村、吴洞土地5000亩用于蔬菜种植。基地立足茨芭镇三苏园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禀赋,以种植蔬菜为主,现已流转苏坟村、邢村、吴洞村土地2500亩,计划大棚种植食用菌、上海青等反季节蔬菜,露天种植荷兰豆、娃娃莱等10余个蔬菜品种,亩均投资10000元。基地建成后可常年带动附近群众参与务工600人,年人均可增加收益10000元。

“近年来,茨芭镇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苏坟寺村打造了3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力带动了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党建融合赋能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巩固传统产业,拓宽优势产业,打造优质品牌。”郏县茨芭镇党委书记高永伟说。(蔡长伟 鲁振宇 谢雯/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