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水寨乡:红叶石楠种出“致富路”

2022年04月19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刘自超在指挥工人干活

大河网讯 4月18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水寨乡伍刘村,只见一片翠绿,满目春光。该村红叶石楠种植大户刘自超带领20多名工人对红叶石楠幼苗进行排盆、种植、移栽……

“先把盆里面的土装满,然后摆成一条线,这样育出来的苗比较好。”刘自超一边指挥工人干活,一边说。

今年46岁的刘自超是水寨乡伍刘村人,初中毕业的他为帮助父母分担家庭负担,便早早外出打工。经过多年的打拼,手里有了一定的积蓄,刘自超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2年底,刘自超了解到绿化市场前景不错,经过走访调查之后,他决定辞职返乡创业,先在自家地里试种2亩红叶石楠苗,经过半年努力,结果试种失败。

正是这次失败,刘自超了解到苗圃种植红叶石楠技术含量较高,于是专门到山东考察学习。学成之后,刘自超开始回乡种植。

20多名工人在移栽红叶石楠幼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红叶石楠试种成功,刘自超筹资1000万元注册了叶县友顺农业种植合作社。

“我看着这红叶石楠销量不错,去年,我便以合作社的方式加入进来。今年准备再扩大规模,继续投资发展。”村民刘大涛说。

目前,叶县友顺农业种植合作社有务工人员50余人,带动伍刘村9户农户种植红叶石楠,种植面积450余亩,1000余万棵;带动水寨乡种植红叶石楠共800亩,并与相邻的邓李乡、廉村镇的种植户合作种植1000余亩。预计能收入1000余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小康路上都要富。不管谁想学,我都倾囊传授红叶石楠的扦插育苗修剪等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因为刘自超大公无私,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叶县致富带头人。

现如今,合作社大量吸纳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参股入股,增加当地农户收入。(蔡长伟 袁方盈 李国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