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徐集乡:撬动社会资本做好“绿亮美”文章

2022年04月19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以前臭气熏天的地方,如今变成了漂亮的小广场,一开门就能看到花草闻到花香,这可要感谢俺们村的马志军老板啊!”4月19日,固始县徐集乡马寨社区全坝居民组85岁的刘玉国老人,感激地对前来检查工作的县乡干部说。

去年底以来,按照省市县安排,徐集乡迅速掀起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高潮。实现“净起来”目标之后,该乡在乡财政和村集体尽力投入的同时,注重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绿亮美”文章。乡村两级利用微信群、公开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家乡如火如荼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我为家乡修口塘、我为家乡装盏灯、我为家乡植片绿”活动,号召乡贤能人和在外成功人士为家乡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力量。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我们虽然在外地发展,但不能忘了家乡建设。”马寨村霍中强自愿出资打造王营组“口袋公园”,约需资金20万元以上;同是马寨村的在杭创业成功人士马志军捐款30万元,把全坝组一处臭水沟填平后建成了小广场;王脑村倡议书发出一周就收到捐款54000多元,沈岗村接收捐款46000元;季楼村王玉莲捐款3万元,为娘家堰沟村栽植景观树1600棵;吴庙村张守俊、童京城人均捐款数万元,为村里栽植景观树、安装路灯。全乡很快收到捐款100多万元,为提升乡村颜值增添了“源头活水”。

徐集乡对接到的捐款逐人登记公布,使用过程中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并把开支明细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向捐款者如实做好反馈。截至目前,全乡利用社会资金整修道路30多公里,安装路灯100多盏,打造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小景点21个,新栽桂花、冬青、广玉兰、红叶石楠等苗木10万余株。如今的徐集,白天绿色掩映、一片生机,晚上路灯闪烁、灿若星河,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带来的可喜变化随处可见。(马晓冲/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