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彭店乡: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04月20日1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息县彭店乡党委政府为满足彭店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响应市委、县委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环境整治、植树添绿、游园建造,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整治在行动,古木保护进行时。

该乡在前期完成“六乱”治理的基础上,巩固环境整治成果,纵深推进实现“四起来”目标。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彭店乡积极开展古树鉴定和保护行动,以保护古树资源和延续历史文脉为前提,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和原汁原味的乡村景观,打造彭店乡特色古树乡村绿貌。

彭店乡王寨有一棵榆钱树,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见证着王寨的历史沧桑。这棵榆钱树历尽岁月变迁,抵挡风风雨雨以及雷击的侵袭,在当地村民心中已成了一棵神圣之树。

彭店乡金王楼村邹庄有30多棵古柿树在100年以上,有一棵在300年以上。这些古柿树挺拔坚毅、枝繁叶茂,拥有生态和历史价值。远远望去,它们宛如精神矍铄的老人,伫立苍茫大地,呵护着一方村民。

植树绿化在行动,义务植树进行时。

在“净起来”的前期目标取得重要进展后,彭店乡迅速贯彻落实下一步“绿起来”目标。

入春以来,乡机关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躬身入局,多次开展彭店乡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乡上下完成42829棵树苗的栽种成果。彭店乡下一步将把好植树质量关,做好树木后期管护工作,确保“栽得上、管得好、护得住”,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绿色家园。

游园建设在行动,生态宜居进行时。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彭店乡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行动准则,在14个行政村的闲置土地建设乡村小游园,为村民们提供干净靓丽的休闲环境,成为美丽乡村一道新风景。

目前,彭店乡已建成开放12处小游园及口袋绿地,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蜿蜒曲折的小道,重新组合搭配的老物件,高低错落的绿植和果木,让小游园既有“颜”又有“值”,成为了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息县彭店乡秉持“清脏、治乱、增绿、赋美、铸魂”的理念,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全力绿化美化农村环境。(余江 李文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