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信用积分” 培育文明经商环境

2022年04月21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占道经营、偷倒泔水、油烟净化不彻底、燃气装置不规范……这些常见的问题以后都与信用积分挂钩。”

“如果积分被扣,会有什么后果?”“执法人员会经常来上门检查,还会更加严格地审批你们的证件。”

4月19日上午,在平顶山市东安路中段美味扣碗店,卫东区城市管理局市容四队执法人员叶秀占向商户讲解信用积分制度的实施细则。

为助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执法监管体制,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近日,卫东区城市管理局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督制度》,将商户的具体行为与信用信息挂钩。

“目前,我们已完成对全区3100余家商户信息的采集工作,建立了商户积分数据库,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将根据商户表现进行扣分或加分。”卫东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贾若愚介绍。

根据规定,每个信息主体原始信用分为100分,若出现违规、屡罚不改及暴力抗法等行为,会被扣除诚信分;若能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积极参加文明志愿服务等,积分会增加。失信主体按信用情况分为轻微失信主体(≥80分且<100分)、一般失信主体(>70分且<80分)和严重失信主体(≤70分)。信用分总分达到120分以上且本年度内未产生失信信息的,为优良诚信主体。

对严重失信的商户,卫东区城市管理局会将其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增加日常检查频次,在办理城管领域审批事项时要求更加严格、研判更加慎重;而被评定为优良诚信主体的商户,在资格审批时可享受“容缺办理”等待遇。

“信用积分对我们商家是一种监督,积分高了还有福利呢!相信大家以后会花更多心思、更主动地管好自家店铺。”美味扣碗店店主张跃逵说。(蔡长伟 曹晓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