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病虫害,叶县麦田上空飞来植保直升机飞防作业

2022年04月21日11:45

来源:大河网

专家组到地头指导防病、治病

大河网讯 人勤农事忙,小麦候春光。4月19日上午,在叶县仙台镇高标准农田,随着植保直升机轰鸣飞过,缓缓升到麦田上空,激起层层麦浪并开展飞防作业。时下正是小麦抽穗杨花期,叶县各乡镇抓住晴好天气,使用喷洒农药均匀、雾化效果好的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确保夏粮丰收。

“随着天气气温的转暖,小麦生长旺季,也是我们治病、防病的关键时刻。农业局领导以及专家组到地头指导我们种植户防病、治病,对我们今年小麦产量提高起到很关键的作用。”种粮大户王大军说。

植保直升机麦田上空开展飞防作业

叶县是农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耕地面积120万亩,小麦种植面积达96万亩,据农技人员介绍,抽穗扬花期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此时的小麦容易受蚜虫、赤霉病、锈病、白粉病等多种病虫危害,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为有效控制病虫害,要按照“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的防治策略,县农业农村局发动各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继续加强病情、虫情监测预警,指导群众抓住当前防治的有利时期,合理用药,因地制宜开展统防统治。

同时,还利用大喇叭、悬挂横幅、电视媒体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加大防控技术宣传力度,普及防控关键技术,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认识和防治能力,争取早发现、早防治,做到夏粮丰收不到手,指导服务一天不放松。

“请广大农民朋友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喷洒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起到‘一喷多防’的作用,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打下基础。”叶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广宇说。         

截至目前,已出动130台植保无人机,喷洒小麦30万亩。派7个专家组分包18个乡镇科技人员100多人,并对往年易发病地块进行重点监测,切实降低病虫害带来的影响,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蔡长伟 王俊鹏 王涵儒/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