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党建融合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4月22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9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杨西村“壹亩荷香”生态休闲娱乐民宿项目内,水上餐厅、走廊亭台已建成,一池碧水、数顷荷塘……一处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壹亩荷香”项目建设为杨西村带来的变化是曹镇乡乃至湛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目前,曹镇乡已将北部东西长9公里、宽2公里的区域规划为乡村振兴示范带,从而带动全乡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湛河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拓宽“产业链”、缔结“协作链”、延伸“服务链”,用党的资源汇聚社会资源,凝聚发展合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该区立足各村资源优势互补性,融合资金、土地、信息、人才等资源,以产业联创为依托,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产业外联能力,增强市场开拓优势,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势头。

曹镇乡致力于建设一个集乡村休闲农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慢生活都市休闲庄园,以杨西村为核心,连片银王、曹西、秦庄、大黄庄等村,创建集休闲农业、娱乐观光为一体的田园农家乡村振兴示范线;河滨街道潘庄村推行“支部+协会+农户”模式,立足资源优势,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潘庄村发展桃树种植600余亩、桃农200余户,成功举办五届“潘桃会”,创新开启“互联网+农业”经营模式,实现了“线上带动、线下经营”,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竞争力,实现了集体收益、群众增收。

目前,该区已组建“强村+弱村”“企业+农村”“合作社+农户”等党建联合体20余个,逐步形成了集种植、采摘、观赏、游玩于一体的“以农兴旅,以旅强农”产业,带动1200余户农户增收。

为发挥跨领域多部门联动效应,该区组织部门选派30名组工干部组成10个“党建顾问团”,每月两次下沉乡(街道),指导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初步筹划在全区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线1个、示范点5个,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

该区68个区直单位与68个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机关+农村”手拉手共建,定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联合开展1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服务1次群众、解决1个问题、提出1条建议。该区还组织涉农部门、龙头企业、农村党组织、社会团体等组成党建联盟,推动各方面资源聚集下放到农村,破解乡村振兴的堵点、难点。

同时,该区在推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上不断发力,引导相关分包干部在挂点联系村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搭建“幸福红·议事园”“红色庭院”等议事平台,实现民事民办、民事民议、民事民决。

为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乡村治理,该区积极动员乡贤回乡、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下乡等,建立了387人的乡土能人库,筛选出51名党员能人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等组成乡村振兴顾问团,统筹联动破解治理难题;指导辖区68个村健全村规民约,建成村头小公园、微型村史馆等20余座,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130余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蔡长伟 张亚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