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沙颍河大桥左幅上跨宁洛高速钢箱梁顶推施工顺利完成

2022年04月23日2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0日,经过长达30天的艰苦鏖战,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沙颍河大桥左幅上跨宁洛高速钢箱梁顶推施工顺利完成,为G106项目后续钢箱梁顶推施工提供了技术参数,至此,项目又攻克了一道卡脖子工程。

钢箱梁吊装工作

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沙颍河大桥第十六联钢箱梁位于项城市植物园区并上跨宁洛高速,跨径布置为(39.69米+60米+36.26米)共3连跨,左幅主梁采用变截面钢箱梁,右幅主梁采用等截面钢箱梁,左幅为单箱六室变截至单箱五室,右幅为单箱三室,梁高2.5米,上跨宁洛高速段为60米,采用顶推法施工,其余采用吊装法施工。

此次施工完成的左幅钢箱梁总重量1852吨,最大桥面净宽25.893米。吊装施工重量827.9吨,顶推施工重量1024.1吨,顶推阶段长度74.1米。受场地限制,顶推施工采用全断面分阶段顶推,共分为6个阶段,每次拼装顶推1个阶段(约为12米)。

施工后桥梁

跨路段顶推为G106项目的重难点工程和重要节点工程。施工的难点:1.钢箱梁为异形结构,呈单喇叭口外形,无法用梁单元进行较为精确的顶推施工过程分析,需要进行较为复杂的板单元分析模拟计算;2.施工场地位于植物园区,场地受限,上跨宁洛高速,车流量大,对安全要求高,保通难度大;3.钢箱梁跨度大、悬臂时间长、扰度大,尤其是导梁即将上墩时根部应力最大、受风荷载影响震动幅度大、危险系数高;4.顶推精细化要求高,桥梁纵向位于0.75%、-2.66%的纵坡上,同时位于半径13000米的竖曲线上,需要反复调整梁体位置,对线形控制要求高。

钢箱梁顶推工作

G106项目针对以上难点,在施工图和计算中投入大量的技术力量来确定顶推施工结构,将顶推支架和拼装支架结合考虑,充分利用顶推支架来承载拼装荷载,简化现场施工结构,优化纵向施工空间。根据不同的受力位置配备了4台300吨和4台600吨的步履式千斤顶,并在钢箱梁尾部设置随动滑移小车,配合已拼装完成的钢箱梁顶推前移,最大化地利用了有限的空间;设置专人实时监测钢箱梁关键节点应力变化;顶推过程中及时纠偏,确保梁体位置准确。

钢箱梁施工上跨宁洛高速公路,安全风险极高,施工过程中,项目多次邀请专家对钢箱梁施工方案进行研究探讨、优化比选,积极与当地路政、高速公路交警联动,设专人疏导宁洛高速公路,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安全生产提升年活动,制定钢箱梁顶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识别顶推过程中的风险,制定管控措施。确保了左幅钢箱梁顶推施工的顺利完成。

此次沙颍河大桥左幅钢箱梁施工的顺利完成积累了钢箱梁施工经验,同时为后续沙颍河大桥右幅钢箱梁施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证,同时为打通全线架梁通道创造了条件,打开了架梁工作面。(郭帅 徐静/文图视频)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