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科技“保姆”到田头 端牢“饭碗”不发愁

2022年04月25日11:58

来源:大河网

林果科技特派员正为种植户讲解葡萄春季管理技术

大河网讯 4月24日上午,在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葡萄种植基地、朱岗村秋月梨种植基地,林果科技特派员正手把手为种植户讲解葡萄及梨树春季管理技术,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从土样、用肥到叶面喷施和管护,郭特派员全程对我们进行指导。今年的秋月梨、红香酥梨长势很不错,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很感谢他们。”叶邑镇朱岗村秋月梨种植基地负责人朱丹丹说。

林果科技特派员正手把手为种植户讲解梨树春季管理技术

2018年以来,叶县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政策激励措施,从全县人才队伍中择优选聘技术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热心为“三农”服务的科技人员,组建起专业服务团队,派驻到全县各产业发展重点乡、重点村,采取“田间课堂”培训、“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帮助村、户修订产业发展规划,“面对面”“一对一”精准服务,切实把创新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

科技理论培训现场

同时,叶县科技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致富带头人参加科技理论培训,利用视频平台在全县554个行政村同时播放“科技人才大讲堂”,建立“特派员之家”微信群,开展线上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2018年至今,叶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共开展农业科技会诊2500多次;推广农技咨询服务26000多次;入户培训帮扶2500多人次;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1100多次;推广艾草、花生、辣椒、葡萄、石榴、梨桃等新品种新技术200多项,处置猪瘟、流感等动物疫情10余次;创建科技人才服务基地20多个。

“今后,我将继续和广大科技特派员一起继续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助力培养新型农民、帮助引进科研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科技特派员朱培群说。

目前,叶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有省、市、县各类专家人才71名,组建了以种植、养殖、食用菌、大棚蔬菜为主的4个特色服务团,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及群众需求,适时开展送技术下乡服务活动,乡亲们不光腰包鼓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蔡长伟 王涵儒 王俊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